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 2022-09

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学生湖心追光之旅及湖心讲堂2022秋季公开课感言(部分)

衢二中合影.jpg

走进实验室,愈明“纸上得来终觉浅”;走入湖心讲堂,愈觉“路漫漫其修远兮”。姚教授的学科专业程度令人惊叹,深入浅出而娓娓道来;葛教授对“传统中国”的思辨引人深思,幽默诙谐兼人文魅力;施校长阐释的AI对蛋白质结构解析的巨大帮助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感谢西湖大学及二中给我们的机会,感谢衢州二中两位学长及老师的全程陪伴。希望在高三这一年继续努力前行,交出令自己无悔的答卷,走进心中梦想的大学。

——高三(5)班 宋 朝


很荣幸能有机会去参加西湖大学的湖心体验营活动。虽然西湖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大学,但是一天的所见所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它的“高起点,小而精,高标准”。西湖大学学术氛围浓厚,学习生活条件优越,让人叹为观止。同时,我还有幸和姚期智、葛兆光、施一公教授进行思维碰撞,开阔眼界,感受到了知识的魅力。的确是不虚此行!

——高三(3)班 程 珂


西湖大学是一所年轻而神秘的大学。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特色使她拥有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我认为有学术气息的大学才是好大学,而西湖大学虽说在校人数较少,但在这一点上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我们参观了大学的宿舍、实验室和健身房等,并参加了下午的湖心讲堂活动。讲堂开设期间,在“智慧的疆界’背景下,三位教授分别从人工智能、历史、结构生物学三个角度对我们的疑问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衷心希望这次活动能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

——高三(3)班 缪子乔


参观了西湖大学校园后,收获满满。我印象最深的是参观实验室。在那里,之前只在教科书上看到的PCR仪、电子显微镜、离心机等仪器都有了具体的样子。和想象中实验室不同,西湖大学的实验室是温暖的:黑板上画上了可爱的图案,垃圾桶上贴着温馨的贴纸。在这里学习一定充满了乐趣。除了这些,西湖大学的基础设备也很完善,健身房,活动室,图书馆等等,学校注重学习的同时也给学生们提供了最好的生活环境。

——博文中学高三(2)班 占杭莹


湖心讲堂之末,校长施一公先生、历史学家葛兆光先生、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先生的答辩环节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三位站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领域峰尖的学者齐聚讲坛,以同学们的提问为线索,深刻和我们讨论了AGI与未来的引领问题、技术与伦理的制约问题、人文与科学的关系问题等。在交流中,这些学者对虚证主义的哲学思考、对于社会责任的明晰乃至待人接物举手投足间的大方得体都深深让我折服。或许这次讲座也使我更加坚定投入基础学科研究的决心,也希望十几年之后能以我的另一番面貌与偶像施一公校长会面。这个充满不可知的未来时代,我愿为之发轫。

——高二(6)班 毛冠杰


这次在西湖大学的参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湖心讲堂。姚期智、葛兆光两位院士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丰富多彩、深入浅出的课堂。姚教授讲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作用,我们不仅被人工智能的强大所震惊,也对未来人工智能化的世界充满了期待。葛教授则从历史的角度深度分析了传统中国难以接受现代科学的原因。这次讲座拓宽了我的视野,激发了我的兴趣和学习的热情。正如施一公校长所说的,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高二(1)班 汪晨恺


大巴车刚开进学校的时候,西湖大学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高级,建筑充满了现代感和科技感。整个校区由一系列同心圆组成并连接,包括了学术环、水环和生活环。最为核心的部分是学术环,这次参观过程中,我们有幸参观了学术环中的纳米合成实验室、心脏发育及再生实验室。近距离参观过实验室后,我感到非常震撼,许多高精技术仪器有序地陈列在实验室整齐的桌上,为科研工作者和学习者提供了非常优越的技术支持。不光教学设备上,学校的整体环境也非常幽雅宁静。学校中心就有秀丽的中央公园,清晨从充满着清新生气的校园中走过,整天的心情也会随之变好吧!未来的我们有怎样的水平,就将会有怎样的学习环境,因此,我们应该更加努力。

——高二(3)班 方 菲


我以前从未进入过大学实验室近距离参观,这次大开了眼界。参观时,仍有人员安静地进行科研工作,被气氛感染,我们放低了声音,放慢了脚步。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研究课题与高端器材,令我想起西湖大学在短暂创校历史中取得的多项科研成果,不由得心生敬意。我想:说不定我以后也会待在这实验室里!我对未来充满遐想。

——高二(2)班 向阳天


西湖大学不仅研究学术氛围浓厚,而且生活也一样丰富多彩。校区是新修建投入的,因此宿舍配置高且环境好。两人一寝,单人房间,而且一楼还有专门供探讨的房间,充满学习的气息。食堂既有日常饭菜,也有特色小吃。师生活动中心的活力更为明显。羽毛球馆中,激情在球与拍的摩擦中传递;健身房中,意志受到肉体上的磨砺,变得愈加坚定;还有瑜伽房,室内游泳馆……研究并不是死读书,西湖大学很好地阐释了这一点。而学生的思想也将如这里的生活般多元,富有创造和活力。

——高二(3)班 张泽函

衢二中参观.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