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十一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前沿技术研究所负责人

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6年生于浙江天台。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力学系,1984年、1987年分别获北京大学硕士、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国家特聘专家称号,曾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获得者,美国物理学会fellow,英国物理学会fellow,Johns Hopkins 大学Alonzo G. Decker Jr. Chair in Engineering and Science,曾任系主任。两次获得美国研究和发展杂志年度100奖,1998年获得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Fellow奖,1997年获IBM T.J. Watson 研究中心External Recognition Award,1990年获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Oppenheimer Fellow 奖,1994年获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杰出成就, 1988年获Los Alamos 国家实验室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现任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湍流理论与亚格子方法、直接数值模拟、多项现象与燃烧物理等方面。国际上格子Boltzmann数值方法的创始人之一,该方法结合了统计物理与流体力学的特点求解偏微分方程和模拟流体力学及其它物理化学过程,实现高效率的并行计算,是目前国际上流体力学最活跃的研究课题之一。90年代初打破了当时直接数值模拟中Reynolds数的世界记录,其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国际湍流界广泛引用;首次精确计算出湍流的标度指数和对流扩散过程的标度指数;提出了湍流中的映射封闭理论;提出了自然界中大尺度旋涡形成机理;陈十一教授和他的团队利用多尺度混合算法研究了跨越多于多个空间、时间尺度的流体物理,首次精确计算了有奇异性的流动现象,这个研究对微纳米流体流动、燃料电池、生物系统等会有广阔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