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调研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7-07

7月18日下午,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一行赴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调研西湖大学筹办工作。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教育部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省政府秘书长陈广胜、李云林,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省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等人一起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1500605914769583.jpg

孙尧同志一行在前往高研院的途中听取了关于西湖大学办学设想和前期筹建进展情况的工作汇报。他高度评价了筹建西湖大学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省、市、区地方政府在近两年来对筹建西湖大学所作出的努力,并表示对于大学的筹建,教育部以及高教司、规划司等相关司局会全力支持。

随后,孙尧同志一行参观考察了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的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园区,观看了西湖大学校园规划设计方案征集作品,并与省市领导和高研院代表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李云林,省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市政府副市长陈红英、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分别代表省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了前期工作并对西湖大学的申办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表示将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全力做好大学申办的服务工作。

在听取汇报后,孙尧同志指出,要用长远的眼光来认识筹建西湖大学的意义。中国未来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中国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载体是人才,真正利器是科技。施一公、饶毅、潘建伟、陈十一四位当代领军型的科学家,有能力聚集一批顶尖的专业人才归国,西湖大学将在未来的五到十年里真正起来,必将为国家作出巨大的贡献。为此,受陈宝生部长的委托,他对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再次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为西湖大学的筹办擂鼓助阵,助到点上,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大学筹建工作。

 1500605825545811.jpg

最后,针对西湖大学的建设发展,他提出了两个建议:

一是要重视西湖大学文化的设计。校园文化对于师生的影响是终身的,西湖大学文化要发挥标杆作用。

二是要发挥西湖大学高手云集的作用,让更多的中国企业界的精英受益。中国的产业体系是全球最完备的,中国企业内部的一些灵魂人物,尤其是总技术负责人需要获取新思维、新理念。西湖大学要创造机会,吸引中国最重要的企业的灵魂人物们来到大学,让他们与专业领域的科学家交流,实现跨行业跨学科的交流,从而发挥西湖大学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推进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后来居上。


文章转自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