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不懈努力”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7-10


永与沙泥别,质朴古人风。作为西湖高研院理学研究所的PI(实验室独立负责人),赵永强主要的研究方向为数论和算数几何。他199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先后在北京大学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硕士、博士学位,2013-2016年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 Centre de Recherches Mathematiques 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怀揣着一颗朴素、热忱的心,他已在数学的世界探索了二十余载。


“我是一个选择了学术道路的普通人”

初见赵永强,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身上的谦逊、质朴和平易近人,他坦言自己只是一个选择了学术道路的普通人。回顾他与数学的渊源,要追溯到幼时课堂上:“语文课上,一篇文章能有不同的理解,但只有参考书上总结的‘中心思想’才算是对的;而数学问题虽有不同的解题方法,但却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7岁赵永强参加全国数学竞赛获奖,保送至山东大学,后赴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他任教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并在2003年下半年赴新疆喀什师范学院支教。回忆起为期半年的支教岁月,他依然印象深刻,一次夜半,他和三五好友兴致勃勃地爬石头城,大漠雄关,诗意原野,银河中繁星点点,一轮格外皎洁的月亮镶嵌在墨蓝的夜空。时隔多年,那晚仿若冰盘、不染纤尘的月亮,群星璀璨的银河,还深深烙印在他心里,伴随着他从中国到美国,从加拿大到德国的科研道路。

 

“数学也是一种‘实验科学’”

谈到数学,赵永强侃侃而谈:“数学虽然不是在实验室用设备做研究,但也要不断地实验、推理、归纳、总结,其实科研的方法是相通的,数学也是另一种实验科学。”在美国攻读博士期间,赵永强选择Roberts猜想作为研究课题,但同时有两个团队也在从事相关的研究,其中不乏已在学术界取得卓越成果的研究者,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数学领域最高荣誉菲尔茨奖的获得者Manjul Bhargava也名列其中。

对一个博士研究生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赵永强说:“虽然Roberts猜想只是‘算术统计’里的一个小猜想,不像数学中其它大的猜想出名和重要,但要找到一个证明对我来说也非常有挑战性。在现有的方法都尝试过之后,对着问题经常会一筹莫展,不知道如何下手。”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研究,终而厚积薄发,对有限域上代数簇的筛法引入了新的插值方法,并以此证明了三次函数域计数的Roberts猜想。

 同时,他的成果也吸引了Manjul Bhargava等研究者的关注,并展开紧密合作,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证明了三次数域和四次数域类群的二阶挠子群的第一个非平凡上界 Disc(K)^{0.28}, 同时也给出了任意次数域类群的二阶挠子群的第一个非平凡上界。正如其他数学家对这项研究成果的评价:“这只是一小步,但是,这是人们第一次对任意次数的数域给出这样一个非平凡上界。”

  2017年5月4日,赵永强正式加入西湖高研院。他说:“西湖高研院是一个崭新的机构,我期待高研院不仅能在学术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而且能在管理制度上开国内高校风气之先,建立一个便捷高效的科研管理体制;身在其中,我感受到每一位同事都朝气蓬勃,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不懈努力。

 所有的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科研成果的取得并不意味着研究的止步。赵永强的办公室里悬挂了一幅书法作品,上面写着“不可偷懒”,警戒自己时不我待、不可懈怠。


“西湖高研院是一个崭新的机构”

谈到在西湖高研院和西湖大学未来的科研规划,他说:“在最近和合作者的一项工作里,我们发现了代数曲线的syzygy 不变量和数域计数问题的一些新的联系,希望能进一步完成和完善这一课题;同时,建立代数几何里Maroni 不变量的数域类比并研究它们的算术应用;并继续研究三次超曲面的有理点分布问题和Manin 猜想。”

与大地贴的更近,看天空才能更高远。数学是科学的基础,赵永强希望西湖高等研究院和未来的西湖大学能够探索新路,建立一个世界一流的数学系。这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梦想,更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往前走。“毫无疑问,我选择了一份自己感兴趣且有意义的事业。”赵永强坚定地说。


附:赵永强简介

赵永强(1977-),山东淄博人。199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理学硕士学位。2003-2006年任教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其中2003年下半年赴新疆喀什师范学院支教。2013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数学系,获博士学位。2013-2016年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 Centre de Recherches Mathematiques 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16年至今,为德国波恩马克斯普朗克数学研究所访问学者。现为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理学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算数几何和数论。主要成果:

1)对有限域上代数簇的筛法引入了新的插值方法,并以此证明了三次函数域计数的Roberts猜想;

2)与合作者给出了任意数域类群的二阶挠子群的第一个非平凡上界,并将此上界应用于椭圆曲线的阶、椭圆曲线上的二阶Selmer群和整数点的估计、四次数域计数等一系列问题之中;

3)与合作者对一类超曲面证明了Manin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