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中学

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院长


甘中学,男,美籍华人,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机械工程博士,智能制造与能源系统工程专家,原ABB自动化领域全球首席科学家。中组部PM2.5特别防治小组组长;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煤基低碳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十二五”863计划专家,美国国家煤炭委员会专家委员;原新奥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首席技术官,现任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院长。

从1990年-2006年,在担任美国ABB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的16年期间,亲自主持和参加了ABB IRB第三代和第四代机器人控制器的开发,发明了柔性智能控制技术,完成了ABB控制器由运动控制器到力、视觉混合控制器,再到基于行为智能的智能控制器的转型升级,使得ABB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控制器性能全球第一;由于其对ABB机器人在力控制和视觉控制领域的突出贡献,被荣升为ABB全球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

运用原创的柔性智能控制技术,致力于重大能源装备的智能制造研究,实现了三项重大技术突破和技术产业化。所发明的机器人远程遥控柔性智能大修装备,广泛用于核电站的一体化远程检测和自动修复。发明的燃气轮机叶片柔性制造系统技术,大幅度提高了叶片的均匀性与燃气轮机的动态特性并延长了使用寿命。开发的柔性制造智能控制器,在世界上首先实现了机器人的柔性加工,为柔性智能制造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原创泛能网技术体系,实现了能源与系统控制两大学科的融合。在中国,主持建立煤基低碳能源循环生产示范基地;开发泛能机能效增益技术、泛能能效平台协同技术、泛能云服务集智进化技术,进而形成能源与系统控制融合的泛能网技术体系,并于廊坊能源生态城、青岛中德生态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等地开展示范工程。其中,廊坊能源生态城是国内首家获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最高(白金级)认证的建筑,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为57%,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模式。

甘中学博士为国家科技部战略咨询专家,973首席科学家,曾主持国家重大示范工程项目1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带领团队承担国家863、973等课题43项,拥有美国专利15件、中国专利38件,发表论文40余篇,著作3部。

基于此,甘中学博士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