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支持
科学之树播种未来
项目介绍

公开募捐编号:53320000509200881CA19038

发起方&执行方: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公募支持: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善款由该基金会接收和管理)


项目介绍

成为科学家,是无数孩子的童年梦想。


但对很多乡村中小学校的孩子来说,这个梦太过遥远。他们很难想象科学的样子,很难想象科学家的工作。

在我国农村地区尤其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基础较差,科学教育更处于弱势,普遍存在科学课教具缺乏、学生参与动手实验少,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数据显示,科学教师中,职前所学专业为科学教育的仅占6.6%,理科专业仅占22.9%。


在部分欠发达地区的小学中,一位老师就要承担一个年级所有学科的教学任务。对孩子们来说,一堂生动的科学课是奢侈的。


微信图片_20190408110805.jpg


在这样的背景下,西湖教育基金会基于西湖大学优势,发起“科学之树播种未来”公益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组织西湖大学博士生走进乡村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支教,建立科学角,开讲“开学第一课”,评选“小小科学家”,让“科学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2019年暑期,11位西湖大学博士生组成的科普团就走进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的三所乡村小学,为孩子们送去科学知识和科学课教具。


那个夏天,支教地的孩子们第一次见到显微镜,第一次做化学反应实验,第一次亲眼看到了斑马鱼等模式生物的样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科学仪器是神圣的,他们虽然求知若渴,却有些不敢触碰。

在科普团博士生卞维祥的讲解下,三年级小学生张兰(化名)第一次从目镜里看清了果蝇的翅膀。在这个西湖大学科普团捐建的小小“科学角”里,还有30多张动植物细胞玻片。张兰说,她要仔仔细细看完每一个。


未来,我们将走进更多地方播撒科学的种子。


西湖大学的每一名博士生和教师都是一线科研工作者。目前学校拥有188位具有顶尖学术造诣的领军人才或具有学术潜力的青年科学家,其中90人已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他们了解科研工作,对科普亦有深刻认识。


对孩子们来说,他们就是科学之树长大后样子。

备注:项目中展示图片皆已经过授权。


执行计划

一、项目执行周期:

本项目执行周期为长期,具体周期时间:2022年4月至2025年3月

二、具体执行计划流程如下表:

a.png

b.png

c.png



项目预算

、【项目预算】

公众筹款目标为:100万元


1.png2.png3.png4.png

2、【管理费说明】

此项目向公募组织缴纳1.5%管理费,主要用于公募机构的行政开支、办公费、水电费、交通费等。


执行能力说明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其使命在于资助新型教育事业、引进国际拔尖人才。努力秉承转化社会力量共同办学的理念,实现教育性与公益性跨界的最大化融合。西湖教育基金会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资助西湖大学及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筹备建设及发展,包括但不限于人才建设、学科建设、基础建设、学生培养、学术交流、科研与其他人员薪酬奖励补助等。


关于我们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设立。西湖教育基金会作为西湖大学举办方及筹资主体,公益属性和教育使命使其拥有与生俱来的两种基因。无论作为教育探路者,亦或公益创行者,基金会都努力秉承转化社会力量共同办学的理念,实现教育性与公益性跨界的最大化融合。在积极践行基金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创行打造公益办学新模式,力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示范。

了解更多关于西湖教育基金会与西湖大学的故事,请关注西湖教育基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qrcode_for_gh_a2c0cb79ca8e_344.jpg


发票说明

1、灵山慈善基金会可为支持本项目的爱心人士开具合法的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2、基于人工、邮寄成本等因素考虑,我们可为每笔捐赠100元以上、有发票需求1、灵山慈善基金会可为支持本项目的爱心人士开具合法的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2、基于人工、邮寄成本等因素考虑,我们可为每笔捐赠100元以上、有发票需求的捐款方开具并邮寄纸质票据(100元以下的捐赠,如有需要,可发送票据扫描件);
3、如有其他意见和建议,欢迎发送至我们的工作邮箱:weiailianquan@lingshanfoundation.org,感恩您的信任和理解!


联系方式

公众号

联系方式

  • 邮编:310024
  • 电话:0571-8509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