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者说 | 沈月华:教育是最帮到人的一件事情
西湖教育基金会WE 2018-10


作为第一批因改革开放而受益,却在当年也因时代与高考失之交臂的企业家,美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月华的心底对教育一直深藏着情怀和理想。高等教育对她而言,不仅是遗憾、是梦想,更是一件帮助他人、成就自己的大事。而西湖大学的出现,支持和捐赠这所大学的机会,对她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


“我75年就高中毕业了,77年恢复了高考。”年轻时沈月华与高考的擦肩而过,失去了接受大学教育的机会。这件事成为了她人生节点当中非常重要的遗憾。她耿耿于怀至今,直到西湖大学的出现帮她弥补了这个遗憾——“我自己没有机会去上这样子一个一流的大学,希望有更多的像我一样有这份梦想的人能够多一个机会。”抱着这份帮助他人,也圆了自己一直以来梦想的初心,沈月华想到了捐赠西湖大学。


在沈月华眼里,西湖大学就像是一个初生的婴孩,需要更多的滋养和支持。“西湖大学是刚刚起来的, 在一张白纸的基础上,就更需要有人能够站出来。”而她的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特别是儿子的支持。“他们也觉得这件事情对我们这个家庭来说,对西湖大学来说,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沈月华直言,她的内心一直想寻找一件既能帮助他人,又能够成就自己的事。直到她儿子一语惊醒梦中人,令她恍然大悟:“教育这件事,可能就是我心目当中想要的那件事。”


image.png


同时,以企业家的身份捐赠西湖大学,也使得沈月华对社会力量举办高等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因为是改革开放,在经济上,我们中国的一大批企业家都受益了。那所以这一大批企业家对教育都是怀着有情感的、有情怀的。”因此,她相信社会力量一定能够凝聚起来,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沈月华明白,西湖大学的出现是必然且必要的。而未来的西湖大学,也一定能为今后越来越多涌现出的、由民间资本推动的中国高等学府发展起到榜样和示范的作用。


image.png

沈月华参加西湖大学董事会会议


最后,沈月华道出了对西湖大学的两份期待:“我希望一百年以后西湖大学一定成为我们中国的榜样、中国的示范。二是也希望能够实现我们现在的初心,使得西湖大学成为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真正成为国际上前一百名。”


文字 | 楼菲凡

编辑 | 谢丹阳

视频监制 | 章萍 楼菲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