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者说丨苏永强: 西湖大学会成为杭州的名片
西湖教育基金会WE 2018-10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什么?苏永强一直在问自己。他认为,只要对国家有益的事,就可以去做。他还坚持一个观点,尽量做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的事。在他的捐赠名单中,有孤寡老人、失学儿童,有中国民间对日索赔法律援助行动,也有西湖大学……


在我们的镜头前,当苏永强缓慢而坚定地念出“每一个数字都有意义,都是我们送给未来的礼物”时,他与西湖大家庭的缘分就此展开……


“这种缘分很奇妙。”苏永强说,“之前不知道西湖大学,偶然从媒体上看到了报道,施一公的讲话打动了我,我看到了学校创始人的初心,不是为了自己,他确实是出于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挑起了这副重担。我看到了一种精神在里面,我觉得我们也可以做些贡献。”


与施一公见面后,苏永强坚定了捐赠决心。“交谈中看出他的初心、敬业精神、执行力、学识,我非常敬佩,觉得这是可以做成事的人。”


苏永强非常认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高等教育的意义在于创造力、创新能力,以及产出更多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我看到施一公要培养的是人才,是脚踏实地为民族国家有担当的栋梁之才”。


image.png

苏永强参加西湖大学董事会会议


苏永强很喜欢杭州,因为西湖大学,他感觉与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缘分。“西湖大学如果办得成功,就起到非常好的作用。通过几年的努力,如果形成斯坦福那样的学校,她的影响一定是世界级的,它也能够让杭州展现在世界面前,所以说它也是杭州的一张名片。”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苏永强有更多想法。“每个人都有自己对国家的责任。办好西湖大学不只是施一公校长的责任,我们也可以通过它去为国家和社会做一些具体的事。”


image.png


“如果西湖大学要做一流的世界级的大学,那么它配套的也是一流的基金会才能匹配他的发展,所以基金会也肩负很重的责任。也呼吁更多企业家来支持西湖大学。” 加入西湖大家庭后,苏永强对于“社会力量举办”有了更多认识。


“我希望我们为之作出贡献的这个大学,办成一个成功的大学,让这里成为培养栋梁的摇篮。”苏永强说。



文字 | 章萍

编辑 | 谢丹阳

视频监制 | 章萍 楼菲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