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者说 | 马化腾:跑好教育与科研创新的“马拉松”
西湖教育基金会WE 2018-10

少年时的马化腾曾以天文学家作为职业理想。如今,身为中国最负盛名的科技企业—— 腾讯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多次呼吁社会对基础科研投入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基础科研于产业、于国家而言具有战略意义。他曾直言:基础科研“虽然难度不小,而且有可能永远做备胎,永远不被用,但是现在做备胎是有价值的,没有备胎就永远会被人掐住喉咙”。


马化腾的身影多次出现在科学慈善领域,是科学突破奖、未来科学大奖的重要捐赠人,更是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荣誉董事。


image.png

马化腾出席西湖高研院园区启动仪式


早在2016年,马化腾已成为西湖大学首批六位创始捐赠人之一。2017年3月,西湖大学前身——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启用之时,马化腾在现场见证了首批教职员工的入驻。


西湖大学是一所主要开展基础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坚持发展有限学科,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以博士研究生培养为起点,着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2018年10月20日,西湖大学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


image.png

西湖大学成立大会揭牌仪式

(左起:施一公、杨振宁、韩启德、袁家军、杜玉波)



马化腾预见并期待西湖大学的未来。他说:“尽管这是前所未有的尝试,但我对施一公教授和他的团队充满信心。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建立起创新的教育体制,打破学科界限,为中国培养出一大批全球顶尖的科研人才,把中国科研对产业和社会的贡献,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