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给你的表白信来了请查收!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9-05


“一万句我爱你,不及一句我记得你!”大抵因为,生活加速翻篇的时代,爱得容易,记忆难长。


在这个全民表白日,小WE只想对每一位支持西湖教育基金会的人说一声:谢谢你,我记得你!


是你的一句留言互动,你的一次朋友圈转发,你的一笔默默捐款,连接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地方的人们,共同汇入西湖大学这条长河,在她的发展史上留下一个故事、一段感念,成为西湖人奋勇向前的不竭动力。


我们铭记,你的故事。



01

在校学生项圣炜捐一个月实习工资

“心中有‘大我’的人做事,我信任!”

坐标:北京


回忆起三年前的那场讲座,项圣炜用“火爆”来形容。一群文科生蜂拥来听一位生物学家的讲座,这在中国政法大学不多见。


项圣炜,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研二学生,浙江温州人。他提到的讲座主题是“生命科学之美”,讲座人是当时的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院长施一公。“我不是去听生物学的,我的同学也不是,我们是冲着施一公教授去的。”


那场讲座让项圣炜印象深刻,“施老师的语气里、眼神里,满是对中国高等教育和科研的忧虑,这在我们其他老师那里不多见。”从此,项圣炜记住了这个人。


平时,法学研究生的圣炜很关注高校科研,说起科研费用分配不公、项目“套经费”等乱象更是义愤填膺。他还关注中国的公益慈善,“抗战老兵关怀项目”是他从2015年开始知道的,四年多来他会不定期给这个项目捐点钱。数量不多,但长期的关注让他对公益事业的理解越来越深刻。“公益慈善在进步,助贫济困是一个阶段,理念倡导是更高的阶段。”


2019年3月3日,当项圣炜在电视视频里看见施一公时,他被“震撼”了,“没想到施老师一直在做这么一件伟大的事!”他所说的“伟大的事”是指创建西湖大学。


正在实习上班的他上网搜索了更多西湖大学的消息,社会力量办大学的新模式让他兴奋,河南企业家夫妇的捐赠故事让他感动,施一公迈出筹款第一步的艰难让他心酸……向来感性的他在电脑屏幕前“热泪盈眶”,他萌生了给大学捐赠的想法,“施老师这样心中有‘大我’的人做事,我信任!”


那时他还不确定是否接受个人的小额捐赠。一开始他想发邮件询问,后来通过官网一步步找到了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微信公号捐款链接。


1650元,他一个月的实习工资。微信留言里他写着:“略尽绵薄之力。祝你们能坚守本心,实现初衷!”


image.png

谢谢你,项圣炜,素未谋面的人!今年你就要毕业了,祝你前程似锦,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呀!



02

88岁老人王坤森以五个孩子名义捐赠

“做罕见病研究的大学,值得支持!”

坐标:杭州


去年11月,都市快报报社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老年男子,身材佝偻,穿着朴素。他拿出了2万元现金,要捐给西湖大学。


老人名叫王坤森,今年88岁。这些钱,是他的五个外甥及外甥女孝敬他的。


“五个孩子很出息,都在美国工作。把这钱给我,但是我平时生活开支用不了,我就想把这钱用在有意义的地方。”尽管年纪很大,老人思路清楚,口齿清晰。


当他从报纸上看到西湖教育基金会发起的“西湖罕见病研究专项计划”时,他觉得这就是“有意义的地方”。他当即打电话给远在美国的大外甥女表达了他要捐赠的意向,并给她详细介绍西湖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罕见病专项支持计划”是做什么的。


退休前,王坤森是浙江医科大学(现浙江大学医学院)的一名国防教育老师,他深知高校开展罕见病科研的不易。“能做这样科研的大学,值得支持!”


最终,他以五个外甥女的名义,捐出了那笔钱。他把写着五个人的捐赠证书寄到了美国,并附言:“望远在异国他乡的孩子们,不忘祖国,不忘家乡,关心西湖大学的发展,关心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其实,王坤森老人捐资助学的事由来已久。从2012年起,他捐助多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顺利毕业。而那些钱,都是他每晚大街小巷拾荒挣来的。


如今,他和老伴依旧住在杭州刀茅巷一幢老居民楼里,过着昼伏夜出的生活。今年,他准备再资助一名大学生。坐在一旁的老伴笑意盈盈地看着他,嗔怪道:“这老头子真是没人拦得住!只要身体允许,他就要把助学这事进行到底。”


image.png

谢谢你,爱笑的王爷爷!您说等杭州地铁6号线通了,要来西湖大学看看,欢迎您哈!您和奶奶要多保重身体哦!



03

90后新婚女孩捐“婚礼礼金”

“那么多热心人,我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坐标:郑州


西湖大学创始人捐赠人中,有多位河南人: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河南省新视力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营/侯屈平夫妇、白象食品集团董事长兼CEO姚忠良、信和(郑州)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益明等,他们共同构成了中国慈善新力量。


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的捐赠行为正在影响越来越多的家乡人。


郑州姑娘小钟2月28日晚上在朋友圈转发了一个视频,视频讲的正是邓营/侯屈平夫妇把原本留给儿子的一亿元捐给西湖大学的故事。“榜样!立志高远,胸怀天下!共勉。”她在朋友圈写道。


那一晚,她上网搜索了更多西湖大学捐赠人的故事,于是萌生了捐赠的想法。她说,看到那么多来自河南的捐赠人,她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不管企业家还是普通工薪族,捐多捐少都是心意,都想为西湖大学贡献一份力量。”


当时小钟和老公刚办完婚礼,度过了前期筹备婚礼的经济大开支后,亲朋好友送的祝福礼金多少还剩余些。她把捐赠西湖大学的想法告诉了老公,“这是大家对我们的祝福,很有意义,我们用它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吧?”小钟老公二话没说,欣然同意一起支持。


小钟很开心,婚礼这件人生浪漫而重要的事情里,注入了夫妇二人对一所大学的关注和爱心。


image.png

谢谢你,美丽的小钟姑娘!披着婚纱的你真美,身为教师、心系教育的你更美。祝你未来的日子,甜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