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公益专家齐聚西湖大学,共话跨界创新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20-04

5月10日,西湖教育基金会品牌战略研讨会在西湖大学举办。多名资深公益专家现身研讨会,共同探讨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品牌战略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528150910.jpg

西湖教育基金会战略品牌研讨会与会嘉宾合影


国际公益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旭欣、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涂猛、江苏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文、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副秘书长谭红波、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字节跳动公益(头条公益)总监张木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项目官员郝睿禧等多位嘉宾出席并参与研讨。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出席会议并向与会嘉宾赠送了「西湖大学成立纪念首日封」。


微信图片_20190528150907.jpg

西湖教育基金会品牌战略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伊始,西湖教育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旻昊代表西湖教育基金会,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进行了欢迎致辞,并详细介绍了西湖大学及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发展现状。


刘旻昊提到,西湖大学在现代大学管理机制、科学创新机制以及社会责任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在注重前沿探索、原创价值和实际贡献的同时,还与国际接轨,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作为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和公益基金的筹资主体,西湖教育基金会开创了社会力量举办研究型大学的先河。


“我们的愿景是科学与公益相结合,推动国家科技创新,教育创新;我们的使命是依靠社会力量,在国家重点支持下,举办一所高起点,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我们的定位是成为连接社会与大学的中枢纽带。”会议中,刘旻昊秘书长还向在场嘉宾介绍了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品牌定位,为接下来的品牌战略研讨铺下了坚实的基础。


正式进入研讨环节后,国际公益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的王振耀院长作为第一个发言嘉宾,首先根据西湖教育基金会和西湖大学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具体分析。王院长表示,西湖教育基金会创办西湖大学,不仅是社会创新,更是结构创新。基金会未来要做的首要事情,就是向社会大众展示这两个创新点是什么。


为此,他提出了三个建设性建议:第一,西湖教育基金会需让公众了解举办西湖大学的社会意义,带动公众参与知识体系的创新;第二,公益是属于人类和全世界的,基金会要在国际公益合作中发挥作用,形成一个社会性的、跨国跨领域的机制,加强与世界的联系;第三,基金会将来可以开展一些领域性的并行化的活动,以期打出知名度。


对于西湖教育基金会和西湖大学在科教领域的创新性探索,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旭欣也作出了肯定:“西湖大学不仅是教育创新,更是科技创新和社会创新。”他表示,科技创新需要很大的空间,西湖大学的教育创新模式有利于培养更多优秀科学家,研发出更多造福人类的科学技术。因此,教育创新与科技创新、社会创新是相互关联的。


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涂猛在研讨中,也根据多年来参与“希望工程”所积累的经验,对西湖教育基金会未来的发展规划作出了一些实用的建议。他表示,西湖教育基金会除了把筹款工作的重心放在国内的精英阶层外,还可以借鉴“希望工程”的经验,凝聚海外华人华侨的力量,让始终心系国内教育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华人华侨参与西湖大学的共建,共同助力中国的教育改革科技改革。


此外,与会嘉宾还对基金会办大学的模式特点、社会力量广泛进入科技、教育、公益时代的机遇挑战等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郝睿禧认为,西湖教育基金会不仅是为了西湖大学去募款,同时也在为行业的改变做倡导,倡导更多慈善资源支持基础科研。“企业家通过慈善捐赠,开始参与到大学的建设中,并由此逐步深化对公益慈善的参与。一开始捐赠人可能只是大致觉得这是个值得支持的好事,随着了解的加深,他可能会越来越体会到好的科研环境、以人为本的工作环境的意义,以及战略性慈善的意义,而这种新的理念可能对捐赠人的企业管理、慈善理念等都会有积极的影响。当西湖大学和捐赠人共同树立这样一个新的模式时,社会意义就更为深远。”


王文从“信仰”角度剖析了西湖大学和西湖教育基金会在品牌意义。“什么是信仰?你相信西湖之于教育、之于科技、之于人的发展的意义,并仰望追求。这就是一种信仰。”他认为,西湖大学区别于国内其他高校,西湖教育基金会区别于其他高校基金会,不仅表现在组织架构、治理结构上,而更在于西湖之于教育、之于科技、之于人的发展的意义。教育是服务于人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谭红波提出,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品牌传播,重点应该落在“基金会”。“目前来看,西湖教育基金会的传播重点放在西湖大学上,但我觉得在基金会层面上,比如民政部相关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需要投入一点时间和精力。既要把大学教育那块专业事做起来,也要把基金会这块专业事做起来。”


杨光从互联网公益角度肯定了西湖教育基金会在公众倡导层面做出的努力。他说,新浪微公益是一个流量平台,用户分为公众倡导和公众捐款两类,这两类都可量化、可记录。西湖教育基金会在互联网平台发起的“科学之树播种未来”众筹项目具有探索意义。我们需要公众参与的互动,来让大家知道什么是科学,西湖教育基金会的使命和愿景是什么。


张木兰从传播实操角度建议品牌影响力的打造应该注重精神的提炼。“所谓传播其实就跟公众传达情绪。所有故事讲完之后,不管是西湖教育基金会还是西湖大学,精神是什么?其实就是理念。是为了国家培养科技人才,还是进行人类共同体一些终极问题的探索,这其中应该有个精神的提炼,从'术'上来说,是有一句话、一个词。”


微信图片_20190528150837.jpg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向与会嘉宾赠“首日封”


西湖教育基金会品牌战略研讨会圆满落幕。刘旻昊表示,有了各方的献言献策及大力支持,西湖教育基金会将继续秉承社会力量共同办学的理念,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努力通过“西湖实践”,打造公益新模式、绘制发展新蓝图,实现教育性与公益性跨界的最大化融合,力争为社会的现在及未来,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及社会责任担当的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