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发布新一代AI发展计划,支持西湖大学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9-02


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联合制定印发《浙江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从产业、学术、教育等层面描述了浙江省对未来两年的人工智能的规划蓝图。

教育层面,《行动计划》从教育内容和教育技术两个维度分析。教育内容维度,聚焦高等教育阶段,依托名校作用发展示范区。要求推进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支持浙江大学自主设置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博士点,支持西湖大学早日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

教育技术维度上,鼓励市场主体发展在线教育平台,强调围绕市场消费热点,优先在教育等领域发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鼓励市场主体发展基于大数据智能、立体模拟等在线教育培训平台。


西湖大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与目标是怎样的呢?

在西湖大学,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归属于工学院:

image.png

西湖大学筹办以来建立的第一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就是人工智能方向的,这次合作由西湖教育基金会促成,该实验室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油站领域的应用等相关课题展开研究。

2018年9月,西湖大学与博智林机器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11月,「西湖大学-博智林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这是今年开年浙江省关于教育的文件中第N+1次提及西湖大学。

2019年1月,中共浙江省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浙江省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65% ,高水平大学数量达到10所左右,50个左右的学科达到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标准,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到2035年,全面建成高等教育强省。

该《意见》提到:“支持西湖大学以新机制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作为西湖大学的举办方,西湖教育基金会致力于资助新型教育事业、引进国际拔尖人才,以推动西湖大学与社会资源良性互动合作为使命,广纳社会资源推进大学创建与发展,获得的捐赠收入主要用于师资建设、学生发展、学科发展、院系发展以及校园建设等。

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公益属性和教育使命,使其体内拥有着与生俱来的两种基因。无论作为教育探路者,亦或是公益创行者,基金会均努力实现教育与公益的跨界融合。特别是面对时代赋予中国教育事业前所未有的责任,西湖教育基金会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努力通过「西湖实践」,打造公益新模式、绘制发展新蓝图,力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示范意义。

西湖教育基金会亦联合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发起西湖大学青年人才奖励计划,用于资助奖励西湖大学学生及青年科研人才团队,助力国家高素质、拔高型、创造性人才的培养,促进青年人才的快速发展,激励他们继续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