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二不剁手,把钱捐给西湖大学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8-12

image.png

编号第1690号,这张捐赠证书属于今天来到西湖教育基金会办公室现场捐赠的彭先生。


“我特意选了今天这个日子。好记,不会忘。以后我每年固定在这一天给你们捐赠。” 彭先生笑着说,“还想了一个口号,双十二不剁手,把钱捐给西湖大学!”


来捐赠,彭先生特意带上了爱人和孩子,“对我们这个家庭来说,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希望能有一种仪式感。”


彭先生最早知道西湖大学,源于手机上一条新闻推送。“施一公,鼎鼎大名的科学家,我当然知道了。一看他要办一所大学,我心说这事儿靠谱,因为他一看就是真诚、能成事的人。后来我再仔细一看,说这个大学需要社会捐赠,我还奇怪,施一公也缺钱吗?!(笑)”


从最开始被动的接收新闻,到现在主动搜索西湖大学的讯息。彭先生对西湖大学和施一公校长的了解逐渐加深,“我看他的报道,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我渴望利用自身所长为国家和民族作更多力所能及的贡献。’非常感人。”


image.png

捐赠人彭先生


彭先生有个习惯,每年年初制定全年计划。2018年初,他的计划中列出了这样几件事:收藏、全家旅游、给西湖大学捐赠……


“年底了,要把年初计划完成。”彭先生说,“其实我自己也有个心愿。我的孩子是16年9月出生的,我看西湖大学也差不多那个时候起步,心里总有一种希望他们共同成长的这种想法。”


彭先生希望通过捐赠,能有更多参与感,更好地为西湖大学的建设发展出力。“家里有孩子的人应该都关心教育吧。我觉得西湖大学小而精的定位特别好……现在和国外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科技实力的竞争,科研非常需要领军人物和高端人才的支撑,要给他们好的待遇,帮助国家把科研水平真正提上去。”


今天,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彭先生向西湖教育基金会做出捐赠,这也标志着他完成了自己年初制定的全部计划。“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对未来的高等教育改革很有信心,相信社会力量办学也是西湖大学最值得期待的地方。”彭先生说。


西湖教育基金会,在西湖大学的运行中承担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旻昊说,基金会的角色不仅是西湖大学举办方,更是连接社会的桥梁纽带,她要肩负起为西湖大学保驾护航的长期重任。“基金会筹集的社会资源,是西湖大学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之一。如何确保大学不‘断粮’, 可谓道阻且长。”


“就像施一公校长说的,西湖大学来自于社会,服务于国家。每个人都是她的拥有者。深深感谢每一位捐赠人,你们的力量如涓涓细水,润物无声;有你们同行,我们会更有信心,更坚定。”刘旻昊说。


image.png

左起:刘旻昊、彭先生一家三口、工作人员


2015年,西湖教育基金会为西湖大学而生,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一步一步筑建起西湖大家庭。个体凝聚成整体,成为西湖大学生命的基石,得以成长、得以强壮。


今天,西湖大家庭已有数千位成员,他们来自于不同行业、分布于世界各地,既有鼎鼎大名的人士,也有身边普通的你我他。他们通过各个渠道为西湖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捐赠,为西湖大学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和力量。西湖大家庭的共同梦想,让西湖大学的理想逐渐照进现实。



文字 | 章萍

编辑 | 谢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