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湖招生 你需要知道的事(一)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8-12


今天好像是个剁手的特别的日子

在千里之外的德国柏林

西湖大学学术人才招聘宣讲正在进行中

此外

西湖大学2019博士招生也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走过了不少城市

一直关注宣讲动态的小WE攒了一肚子干货

想要和大家分享

让我们穿越回之前哈工大和山大的两场招生宣讲

来看看现场有哪些

大家关心的招生问题解读


image.png

image.png

“同学们请看,这些都是我们的创始捐赠人。不过(停顿),抱歉啊,我刚回国,这些企业家我还认不全(努力辨认屏幕),当然,马化腾我还是认识的。”(全场笑)

11月20日晚,西湖大学招生宣讲在哈工大举行。工学院讲席教授李凌首先上台,通过PPT为台下一百多名同学介绍西湖大学。“回国前我在昆士兰大学当老师,我非常喜欢像今天这样和同学们近距离地互动。” 


image.png

李 凌

西湖大学讲席教授。

环境水文学家。原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

招生学科(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


“从昆士兰大学来到西湖大学,好像是一个特别大的变化。但是其实中间的过渡非常自然,并没有觉得要重新适应什么,感觉很快就能融入。在我看来,西湖大学和昆士兰大学的氛围几乎是一样的,都是可以静下心来做事情的地方。特别是,如果你们去过西湖大学的校园(云栖校区),会发现那特别安静,安静到……就是做学问的地方。”(全场笑)

李凌的这句话给坐在台下的哈工大生物专业研究生小潘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西湖大学真的和其他学校不太一样,我正在犹豫要不要出国,如果能去西湖大学就不出国了。”从西湖大学创办初始,小潘就一直关注着这所学校。“几年前我还在读本科,施老师来哈工大演讲提到过他的梦想是办这样一所大学,我也算持续关注了施老师追逐梦想的过程。要是有机会去读博士,我想告诉施老师我是当时的现场粉丝呢。”

坐在前排的小潘幸运地得到了提问机会:


Q:老师,我想问如果在西湖大学做实验,会有什么不同呢?

image.png

在宣讲会现场,100多位同学争相发问。 “什么样的申请更容易入老师法眼”、“英文成绩要求高吗”、“本科毕业没有发表过文章怎么办” ……问题一一抛出,老师们一一接住、坦诚作答。其中,工学院鞠峰老师回答的一段话坦率又严肃:“经常有同学问我‘老师,你招几个名额?报你的人多吗?’我想大家可能是在权衡自己有多少把握,我也非常能够理解。但是你们想过吗?读博不是能简单用成功学概率去计算的一件事,它是像长征一样艰苦的过程,是需要坚定地走下去的科研之路!所以我更希望看到申请的同学表现出对专业领域的兴趣、热忱、想法,你更愿意把时间和精力专注在这。”


一位同学举了好几次手,终于获得了提问机会。

image.png

西湖大学——这所距离哈尔滨几千公里外的学校——让同学们感到新奇又神秘, “我一直很好奇,都是什么人去了西湖大学啊”,两个姑娘对视一笑,“不说别的,这个宣讲让我心里的那个西湖大学的形象更加清晰了一点(笑)”。“我觉得今天这些老师有趣又有性格,都挺犀利的,应该都是有真才实学的人,是那种真的很有抱负的人。”

说到西湖老师的人格魅力,我们必须要转场11月22日在山东大学的招生宣讲会,看看那里又有哪些精彩的分享与问答。

image.png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来源丨山大新媒体中心


“今天是小雪节气,也是感恩节,感谢同学们特意赶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我们没想到会来这么多人,这个场地好像有点小……所以呢我们几个老师也不坐了,我们把位置让出来,跟大家一起站着……”,西湖大学工学院于长斌老师开场先向同学们表达了歉意。山大宣讲会的西湖大学PI阵容有于长斌(工学院)、肖建平(理学院)、林效(理学院)、孙一(生命科学学院)、唐鸿云(生命科学学院)。



山大提问时间——五问西湖大学


1

如果我进入到面试环节,要注意些什么?

——面试环节很重要,非常希望看到大家展示自己对科研、对前沿技术的热情和兴趣,以及你自己独特的想法、看法。


image.png


2

女生如果上学期间想生小孩怎么办?

——当然可以生,我们会按照相关政策执行。

——成功不仅表现在学术上,也表现在生活上不是吗?!


3

英语成绩是不是很重要?

——重要。未来西湖大学有全英文授课的可能性。

——如果英语是你的短板,而你其他方面又很突出,我们很想录取你的话,我们也会想办法帮你补足短板。


image.png


4

我对计算机和智能机器人很感兴趣,但本科学的其他专业,申请的时候会不会比其他人有先天的弱势?

——以我个人经历鼓励你,在我做现在的专业方向之前,我也做过其他的领域研究,比如小鼠、肿瘤……,但我想告诉你,这些不同的经历对我现在的研究很有帮助。

——2018级有一个学生,本科学的并不是计算机专业,但面试的时候他和我们聊这个领域国内外发表的一些文章,他不仅都看过,而且有他的想法,说明他对这个领域真的非常有兴趣,愿意去钻研,最后我们把他录取到计算机专业,并且给他制定了单独的培养方案。

——我们西湖大学的老师愿意为有理想有兴趣有目标的学生做一切努力!


5

如果我同时拿到了西湖大学和国外很好的学校的OFFER ,我该如何取舍?

——尊重你内心的想法。我个人认为,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更重要。

更多西湖大学招生那些事,且听小WE下回分解~


撰文丨章萍

编辑丨谢丹阳

zepeto技术支持丨楼菲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