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发表拓扑超导领域最新研究文章,西湖大学李牮为共同第一作者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9-06

当地时间2019年6月13日,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Observation of a Majorana zero mode in a topologically protected edge channel的研究论文。


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Berthold Jäck,普林斯顿大学博士Yonglong Xie和西湖大学理学院特聘研究员李牮参与此项研究,为共同第一作者。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教授Ali Yazdani为此文通讯作者。这是李牮加入西湖大学后以共同第一作者参与发表的第二篇Science文章。


image.png

论文截图


这篇论文报道了一种控制马约拉纳准粒子并使之更加稳健的新方法。这种方法结合了超导体和一种叫拓扑绝缘体的奇特材料,使得马约拉纳准粒子对外界的热干扰和震动干扰更有抵抗力。更重要的是,此项工作还演示了一种利用微小磁体来“开关”器件中的马约拉纳准粒子的方法。这意味着在对拓扑超导体及拓扑量子计算的研究方向上迈出新的一步。 


李牮于2017年3月全职加入西湖大学(当时为西湖大学前身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2017年下半年开始参与本次研究。他在此次研究中作了主要的理论贡献,包括参与对实验数据的分析和对理论模型的建立和计算。该研究的主要团队来自普林斯顿大学,“2013年起我们就开始合作了。在与Ali Yazdani团队的合作中,我获得了很多关于物理、关于实验的知识和想法,也收获了一些高质量的工作。”


此前,在2017年11月,李牮已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教授Ali Yazdani实验组及Andrei Bernevig教授合作,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题为“Distinguishing a Majorana zero mode using spin resolved measurement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在扫描隧道显微镜中观测到马约拉纳粒子及其独特的自旋特性。


image.png

李牮


李牮出生于1981年,湖北武汉人。2002年于西北大学获学士学位,并保送进入中科院物理所;2004年转入香港大学并于2008年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底至2013年在瑞士日内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至2016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西湖大学理学院、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理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特别声明

6月15日,国内有微信公众号报道了这一研究成果,如《西湖大学李牮连续表3篇Science,在粒子物理学取得重大突破》等,该文章系未经与西湖大学或李牮博士沟通而自行发布。在此特别强调,这些工作的重要性在于实验上的突破和发展,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Ali Yazdani教授是这些工作的通讯作者,其实验团队是这些工作的最主要贡献者。李牮仅因其理论贡献而作为共同第一作者。


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西湖大学的关注。在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提升原创能力的道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


编辑 | 崔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