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伟荣获“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7-02

2月8日晚,《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中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为“量子通讯的领跑者”成为“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之一。

《感动中国》评选委员会给予潘建伟院士的颁奖辞是:“嗅每一片落叶的味道,对世界保持着孩童般的好奇。只是和科学纠缠,保持与名利的距离。站在世界的最前排,和宇宙对话,以先贤的名义,做前无古人的事业。”


image.png




潘建伟曾表示:“除了在国防、政务和金融领域通信安全的应用,希望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在我国形成天地一体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和完整的量子通信产业链,未来能应用到我们的手机上以及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潘建伟简介:

1970年生于浙江东阳。1992年、1995年分别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学士、硕士学位,1999年获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实验物理博士学位。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德国海德堡大学玛丽·居里讲席教授。


主要从事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的实验研究。利用量子光学手段,在量子通信和多光子纠缠操纵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创新工作。他有关实现量子隐形传态的研究成果于1998年入选美国《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并于1999年同伦琴发现X射线、爱因斯坦建立相对论和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等重大研究成果一起被《自然》杂志选为“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其研究成果先后8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次入选英国《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亮点”、5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 “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5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曾获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美国物理学会“贝勒讲席”,国际量子通信、测量与计算学会的最高奖QCMC Award,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等国内外荣誉奖项或称号。 


现任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理学研究所负责人、国际量子通信、测量和计算学会执委会成员,美国《物理评论快报》量子信息学科副编辑,英国《物理学进展报告》编委;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海外高层次专家联谊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办物理、天文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