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祝秀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 2022-07

寄语西湖大学湖心讲堂两周年

    从2020年入大学之后,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够听一堂院士讲的课,偶然的机会关注到了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公开课,就非常期待,从疫情防控首次网上直播的2022春季公开课,到一直期待的线下见面,终于在2022年的夏天步入了西湖大学,聆听院士讲课,第一次西湖之行亦是我的圆梦之旅。非常感谢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圆了我大学的一个梦想。值此西湖大学湖心讲堂两周年之际,祝愿西湖大学湖心讲堂越办越好。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2022夏季公开课感想

    “静下心来,多读几本好书,读自己看不懂的书,多看几次就懂了,这也是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是薛其坤院士在演讲时对我们深深的教诲,这也是我在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夏季公开课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7月23日中午12:00,我抵达了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望着这崭新的云谷校园,非常具有科技化的建筑设计,是我对西湖大学的第一印象。 而三个小时的湖心讲堂所给我的感受,也同样可以用施一公院士在听完两位大咖讲完后的一句感想来表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薛院士在其专业讲述中依然与之前视频中的幽默风趣一样,讲座的氛围非常好,但其幽默中所蕴含的深深教诲,三次语重心长地谈到要多读书,读好书,在最后还送了一首诗来鼓励青年学子要努力攀登科研高峰。薛院士还分享了北大杨威生教授给他写的推荐信,只有八个字“吃苦耐劳,异于常人”。而在这次讲座之前,我也早就了解了薛院士勤奋的经历,薛院士还给我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是施一公院士的勤奋经历,他们在清华工作时,住在同一个小区,他们都说施一公院士勤奋,薛院士想一探究竟,第一天,他早上八点就起床了,没有发现施院士出门的身影,第二天也是八点起床,还是没发现,第三、四天七点起床也没发现,第五天六点起床也没发现,第六天一咬牙五点起床了,发现施院士了,他刚从实验室回来。讲完之后,全场掌声。两位院士的经历,同时更是给我们树立了榜样精神。

     而周濂教授为我们带来的内容中,同样有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不要盲目跟风,要自己思考到底如何走,这样才有意义,因为你独立思考了。”以哲学的思想,简单明了的叙述,让我们对哲学有了全新的了解。在回答浙江大学郑同学的问题时,三位教授以平和细心的方式开导时,更加是开导了我们在坐的所有青年学子。

     薛院士的语重心长教诲,施院士的亲和,周教授的大道至简。我无法用自己的这点墨水表达出来,但三个小时的湖心讲堂真的让我感受到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在未来的学习时光,我会更加勤奋学习,珍惜时间。

     最后,非常感谢西湖大学湖心讲堂,让我们在杭州的外校学生也可以来聆听这场盛大的学术讲座,也祝愿西湖大学湖心讲堂越办越好,心同宇宙广。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20级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学生 陈祝秀  

湖心家叙图片-陈祝秀.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