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眭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 2023-01

湖心讲堂2022冬季公开课感想

李延眭,湖心讲堂公开课观众


    真的很高兴能再次参与到湖心讲堂中,从留言到获得听课资格,再到提交问题,和大咖一起聊聊天,感受到了巨大的魅力。今天很感谢杨卫老师能解答我一直以来心中的问题,未来之力学,一定是需要不断融合和拓展的,以其他学科的力量助力力学学科发展,以力学内涵、力学思维、力学精神,影响工程建设和其他学科的内涵,开创出新时代的发展方向。从历史中看到希望,在未来中不断创新!

    本次主题是“有形与无迹的追问”,物,是有形;力,是无形。在实在与虚无之间,在有形和无迹之间,有一种思辨,一种内涵的驱动,一种深刻的缠连,一种位于理性与感性的融合。我们眼前这世间,正是在不断思辨和探索中形成。科学也好,哲学也罢,我们不断向自然与社会发问,向我们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有力量的、有思想的发表我们的意见,阐述我们的道理,提出我们的疑问。真理有形,未来无迹,正是一次又一次探索,一次又一次思索,一次又一次发问,让我们不断向真相逼近,寻找答案。是的,我们不必思考这样做是否有结果,之所以一次又一次的追问,之所以探寻真理,是因为我们相信,相信这世界存在答案!究其一生,谓之以理。西湖,再会!



2024年春季线上课后感

科学、探索、融合,这是参与三期湖心讲堂以来对于讲堂最为深刻的印象。它涉猎范围之广、涉及学科之多,令我十分震撼。作为一名已经进入到一定专业学习的学生,长期在自己领域内摸索,时不时地会稍有狭隘。但湖心讲堂就是这样一扇窗,它用娓娓道来的话语让我走进了不同学科,看到了不同世界里的样子,这样的跨学科通识课使我受益匪浅。这样一种公开课,使得科学有了一种人文关怀,更让我们从更深远意义上讨论科学探索的内涵、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带领我从黑暗中找寻光明,也在无知中走向明朗。析万物之理,赏人文之道,心同宇宙广,脚下观世界,如此,不正是我们所追求的嘛?湖心讲堂,祝你越来越好!

李延眭现场提问.png

杨卫院士在公开课“你问咖答”环节解答李延眭同学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