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辉:赤子之情 大爱未央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6-12

王东辉:赤子之情 大爱未央   

青葱岁月,他豪情万丈;异国他乡,他养晦韬光;商海泱泱,他勇不可挡;年华流觞,他梦想守望。弱冠之年便小露锋芒,与其团队摘下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荣光。而后30年里,他在云计算,大数据、生物信息等IT领域的云端,展翅翱翔,乘风破浪,一步步见证了我国计算机技术变革的峥嵘岁月。无论是鱼翔浅底还是鹰击长空,他始终保持着一颗不骄不躁、淳厚质朴的感恩之心,在功成名就之时不忘回报社会,并积极投身于祖国教育事业的公益当中,以一片赤子之情,播撒爱心,奉献社会。他便是爱国企业家、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42.sz)创始人——王东辉董事长。

西子湖畔  播爱撒暖

作为西湖大学的创始捐赠人,王东辉坦言:“我对整个社会怀有一种感恩之心。从我们这一代的成长经历就能看出,我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特别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回馈这个社会。作为一种情怀,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点力量,支持西湖大学做起来。西湖大学一定会办成全世界一流的大学,不但要做出成果来,而且能够引领我们整个中国的风气,开风气之先。这也是我的心愿吧。” 中国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1] 西湖大学便是在以人为本,小而精、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一流民办研究型大学的理念之下进行筹建的。以提高前沿科技国际竞争力和适应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一批能以天下为己任、能发挥领军作用的高端人才,贡献于中华民族的伟大的复兴,她寄托着社会各界的厚望,承载着一代人的梦想。

青葱岁月  豪情万丈

王东辉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庭,父亲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改革开放初期,在父亲的推荐下王东辉考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今电子科技大学)的计算机工程专业。当时的成电不但拥有全国最好的无线电专业、最早的计算机专业,更是80年代我国Unix操作系统的研究中心。80年代中期,计算机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已是生机勃勃。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先锋战士”,王东辉毕业时放弃了留校的机会,选择北上读研。“古语云’少不入川,老不出蜀’,天府之国太舒服,太安逸了,我想出去闯一闯。所以当时自己比较坚决地想离开成都到北京来。”就这样,王东辉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至电子部六所,如愿以偿的来到了首都北京开始新的奋斗。在迅速完成基础知识的学习后,他有幸参与了我国“七五”攻关重点项目“超级微机工程工作站”和“RISC工程工作站”的研发。王东辉作为最年轻的参与者,在项目组中日渐成长为骨干,无论做工作站、编监控程序,还是做工程数据库无一不精,该项目荣获了电子工业部技术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0年硕士毕业后,王东辉由于表现突出,被派往美国继续做研发。硅谷的这段经历,让王东辉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为后来的创业奠定了基础。 

异国他乡  养晦韬光

“刚到硅谷的时候,我就像进到一个大花园一样。”王东辉初到硅谷便发现中美两国的差距之大,这种差距不仅表现在生活条件上,更加表现在人们的工作氛围上。“周围的人每天都在想着做什么产品,怎样做一个最一流的产品出来。我第一次去拉斯维加斯参加Comdex展览(计算机展览),那么大规模的展览,也让我第一次领教到美国科技的发达的程度。”

此外,我们还了解到,王东辉在硅谷做研发时,便有一些美国公司慕名而来,希望他能离开中国的团队,加入自己的公司。这件事诱发了王东辉对未来的思索,“我必须认真地思考一下,我到底是回中国还是留在美国。”经过简单思考后,王东辉便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国。“可能就是一瞬间就做了这样一个决定。其实人这一生越是大的事情,选择的时候就越快,越是简单。”正是这样一个朴素而简单的决定,王东辉回到了祖国,开始自己“悲壮”又“义无反顾”的创业史,也成就了今天享誉中外的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知己知彼  见贤思齐

早年在美国的这段经历,让王东辉深刻意识到“一定要出去看一看这个世界,了解这个世界的潮流是什么。”王东辉谈到:“有两个对我影响很大的观点:一个是一定要了解别人在做什么;另外一个,就是想办法一定要进入第一梯队。”秉持这一理念,王东辉在之后的经营理念中,一直倡导公司引进国内外精尖人才,鼓励团队参加全球有影响力的行业会议,派遣员工参加国际化培训,确保团队始终处于领域前沿。优秀的人才队伍为企业的奋勇前行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和发展动力。不仅企业需要了解本行业的发展潮流,向领域前端学习;同样,一个国家的民族振兴、繁荣富强也需要知己知彼,见贤思齐。这也是王东辉支持西湖大学的初衷。

王东辉谈到“因为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这些年以来,经济发达了,老百姓也富裕了,尤其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更是发展迅速,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就IT而言,我们核心的技术其实还是在美国。所以这也是我们每年要花很多时间去美国,除了去学习交流以外,也是希望能不断地把一些技术拿回中国来。此外,不得不说我们中国的基础科学研究,目前还是比美国落后很多。所以,如果我们中国能办一所像美国加州理工、斯坦福这样的世界一流大学,民办大学。让所有的科研的人员,能在里面专心致志地科研,那该多么有意义。而且,世界上还有很多优秀的科学家,有的已经功成名就,有的已经走到了学科前沿。我们很希望这些人能回到中国来,为我们国家的科学事业做出贡献。但是,如果国内没有一个很适合他们的科研环境,他们也不可能很顺利的回到中国。所以,我想,如果大家支持把西湖大学办起来,建成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吸引更多的科学家在里面做出一流的科学成果。我想,这个大概是每一个像我这样做技术的人的一个心愿。” 

科教兴国  砥砺前行

巍巍中华五千载,创造了灿烂的华夏文明。中国这个古老的文明曾经作为世界的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科学技术中心,文化昌明,国威远播,是其他文明争相学习的榜样。但是,经过文艺复兴、资产阶级革命以及三次工业革命的洗礼,西方国家逐渐开始兴起,中国渐渐走向了衰落。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古老的中华民族饱受摧残,满目疮痍。但是,爱国之士从来没有停止过救亡图存的探索,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时至今日,中国已不再是那个贫穷落后、任人欺凌旧中国,我们正走在科教兴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道路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于王东辉而言,为中国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是他的一个美丽情结,这个情结伴随他走过人生的青葱岁月,承载着他对人生理想的希冀。“我希望西湖大学就能够像我们美丽的西湖一样,在我们中国的历史上留下全体中国人美好的回忆,传下更多的佳话。引领我们中国的科技发展,创造世界一流的科学成就。” 西湖大学(筹)正处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摇篮时期,能够得到王东辉先生慷慨有力的支持,我们在感铭难忘的同时也必将珍藏先生的希冀,心怀高远,勇往直前。


[1].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5月30日)


附:王东辉先生简介

1987年本科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同年以研究生身份进入电子部六所,参与国家“七五”攻关重点项目“超级微机工程工作站”和“RISC工程工作站”;1990年获得计算机应用硕士学位后前往硅谷继续进行UNIX工作站研发,并获得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创立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带领公司于2011年IPO成功。

王东辉先生是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42.sz)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是数据中心和企业信息化方面的技术专家,投资兴趣广泛。曾任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并荣获2013中国方案商领袖人物、2013中国信息产业年度经济人物、2014中国信息产业年度经济人物、2015年中国信息产业年度经济人物奖。王东辉先生在2009年完成中欧、哈佛、IESE商学院的全球CEO课程,目前在读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和清华经管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