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杜玉波一行调研西湖高研院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7-07

2017年7月11日下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一行赴西湖高研院调研西湖大学筹办工作。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副巡视员楼旭庆、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等人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

1500875933335917.jpg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施一公院士从办学基础条件、学术人才引进、博士生招生、大学申办四个方面汇报了西湖大学办学理念和前期筹建进展情况。指出:西湖大学的定位是小而精、高起点、聚焦前沿科学技术,核心特点是民办非营利,服务于国家和社会,致力于为国家未来发展提供科学技术和高端人才保障,矢志成为能够代表中国水平、世界一流的民办研究型大学。

1500876031942677.jpg

陈红英副市长介绍了前期杭州市在推进西湖大学筹办工作中所做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表示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支持创办西湖大学。省教育厅于永明副厅长指出,建设一流的民办大学研究性大学符合浙江省委省政府“十三五”规划和发展战略,对补齐浙江省科技创新实力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足这块短板有重要意义。市教育局沈建平局长表示,市教育局已经就筹建这所大学已经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和政策研究,我们将从民办教育独特的办学角度在体制机制上寻求突破创新。

随后,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就西湖大学办学经费来源和大学内部管理机制等问题与施一公院长交换了意见,并表示,大学在初创阶段需要政府“扶上马、送一程”,同时他还表示,无论是公办大学还是民办大学,其科研成果和培养的优秀人才都是服务于国家,贡献于社会。

杜玉波主任在听取汇报后,高度评价筹建西湖大学的重要意义,表示将全力支持西湖大学筹办工作,并从“抓好战略谋划、聚焦质量提升、打造特色学科、创新体制机制”四个方面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

1500876078712596.jpg

杜玉波主任强调,看一所大学办得怎么样,不是看规模、数据,而是要以长远的眼光、历史的视野,来看这所大学培养出什么样的杰出人才,看它对国家、民族作出的贡献,看它对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产生的影响。建设西湖大学要紧紧把握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导向,始终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建设与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要勇于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机制上进行探索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