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厚峰:“希望在西湖高研院建立大型研究队列,见证世界一流大学诞生”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9-05

“言念君子,温其如玉”。作为西湖高研院首批引进的学术人才,郑厚峰致力于人类复杂疾病易感基因的遗传学研究,2010年取得博士学位后,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科研领域成绩斐然的他,深知基因研究对人类健康的重要影响,怀揣着救死扶伤的初心和对科研的热忱,他将在西湖高研院开启一段崭新的旅程。 

“成果是阶段性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郑厚峰曾经有一个梦想,要成为一名救患者于病痛、助伤者于危难的医生。为此他大学毅然选择攻读临床医学,在博士期间又研习了皮肤病与性病学,并获得了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证书,能够熟练诊疗常见的皮肤病及性病。如今的他,工作时也会穿起医生的白大褂,走入配有一台台精密仪器的实验室,与蛋白为伍、基因为伴,深入探索疾病的根源。走上科研之路后,他更深刻体会到科研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09年,郑厚峰研究发现了中国汉族人的南北结构差异,并建立了基于基因组常见变异的中国人DNA亲属关系分析系统;同年,还开展了中国首个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该研究论文发表在Nature Genetics上,在Google Scholar数据库中单篇引用次数达600多次。2012年和2013年,他联合哈佛大学和伦敦国王学院,采用meta分析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法,首次研究了腕部骨密度和皮质骨厚度的遗传因素,从中发现了易感基因WNT16和MEF2C。2015年,在英国万人基因组计划中(UK10K project, http://www.uk10k.org/),作为骨疾病项目的主要执行人,他首次发现了EN1基因罕见变异对欧洲普通人群骨密度和骨折的影响,并在小鼠模型中得到验证,研究论文发表在Nature上。更重要的是建立了基于基因组数据的疾病风险分析与精准健康管理系统,这就为复杂疾病包括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和防治研究提供结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科研之路,是一条艰难的旅途,更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征程,往往需要常人难以企及的执着和毅力,但是对科学的热忱,促使郑厚峰不断向前,不断向未知挑战。他说:“内科学课本在讲到疾病的病因时,最常见的描述是‘此病病因尚不完全明确’,然后罗列可能性病因,如:遗传因素、免疫因素等。因此,医学研究,特别是基础医学研究,仍然任重而道远。”

“向更多的人普及基因与健康的知识”

基因和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也是精准医学的基础。郑厚峰一直致力于复杂疾病易感基因的遗传学研究,简而言之,即研究基因与疾病的关系,探索导致疾病发生的基因元素。

为了向更多的人普及基因等医学知识,郑厚峰团队开通了一个名叫“基因姑娘GeneGirl”的微信公众号,推送内容涵盖了基因与健康、基因与哲学、基因与科幻、遗传性疾病知识科普、遗传学数据分析软件学习等相关内容。

“我们的基调是:在好玩中学习,在学习中好玩;轻松了解基因的故事;解读基因检测。以后我们也许会开发微信应用号,用来收集用户健康数据,与用户互动,并为用户提供咨询建议。”郑厚峰在谈到这个微信公众号时这样说道。

他希望,以后可以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样本丰富,DNA、RNA、蛋白质等各个层面的数据准确而充分的前提下),进行方法开发,最终做到预测健康风险和精准用药。

“在西湖高研院最想开展大型队列研究”

人类遗传资源是关乎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宝贵财富,是研究生命规律、开展医学科学研究、控制重大疾病、推动新药创新、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资源。 郑厚峰在国外工作期间,参与到多个大队列的研究中,包括英国TwinsUK,和美国的Framingham心脏研究队列。现在世界上最著名的一个生物样本和数据库是UK Biobank,包括了50万人基因组芯片数据和较为详细的人类表型数据。UK Biobank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已经开始接受全球研究人员申请下载数据。


郑厚峰希望建立起中国汉族人自己的大型研究队列,在大样本的数据收集整理及分析基础上,寻找疾病的发生及发展规律,为技术研发、临床干预及治疗提供准确的理论依据;在造福人民、服务社会的同时,在西湖高研院建立起包括“人类复杂疾病分子资源库”、“疾病信息资源库”、“基因分型和测序实验室”、“基因功能研究实验室”和“计算生物学实验室”等平台。

“西湖高研院是一个崭新的平台”

从江西到山东,从中国到加拿大,再从蒙特利尔到杭州,郑厚峰辗转于国内外各大高校及研究所,奋斗的脚步不曾止息。江西的秀美,山东的雄伟,安徽的温婉,加拿大的静谧以及杭州的雅致,他都一一品味,在每一个走过的地方,都留下了他有力的足迹,坚实而清晰。在他看来,无论身在哪里,心里永远有一颗科研的梦。

现在的他已是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PI(实验室独立负责人),他坦言:“在加拿大的工作结束时,我也曾犹豫,自己应该去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开始的时候,曾考虑去一个在地域上离中国近的,但体制接近西方的地方,香港、新加坡都考虑过。但最终还是选择回到祖国的怀抱,想为祖国的发展尽一点自己的力量。所以,最后选择了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因为,首先她是一个崭新的平台,我们回国的年轻人,一般都怀有满腔抱负,很想大展手脚,能够真正为国家做一些事情,而高研院恰好就是这样一个很适合年轻人发展的平台。”

作为一位归国的年轻科学家,郑厚峰希望与西湖高研院一起成长,共同见证一所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在中国诞生。他说:“我对高研院抱有满腔期望,希望她将来能够真正成为中国高端民办大学的标杆,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学府,跻身国际知名院校。当然,愿望是美好的,同志们需努力。期望七位发起人,带领我们,全心全意把她建设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一流学校。”


附:郑厚峰简介

郑厚峰,2004届临床医学本科毕业,2010年获医学博士学位,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人类遗传学博士后(2010--2014)。2015年入选第十一批国家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专家,同年入选杭州市侨界十大杰出人物。现为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杭州欧美同学会理事。主要技术专长是利用生物信息学手段对遗传学大数据进行分析。基因型推演(Genotype imputation)技术,和二代测序大数据分析包的建立。 熟悉各种生物统计软件的应用和编程。获得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熟练掌握常见皮肤病性病的诊疗。

一直致力于复杂疾病易感基因的遗传学研究。首次应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方法在中国汉族人群中发现系统性红斑狼疮多个易感基因;与新加坡国立基因组研究所合作发现中国从南到北各个省份汉族人遗传结构;应用meta分析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方法,首次发现高加索人群腕部骨质疏松,骨折和骨厚度的易感基因;参与英国万人基因组计划(UK10K project, http://www.uk10k.org/),做为骨疾病项目的主要执行人,挖掘影响骨质密度的罕见变异。

先后在Nature、Nature Genetics、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PLoS Genetics和Journal of Medical Genetics等SCI杂志发表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19篇,在New England Journal Medicine,Nature和Nature Review Genetics等SCI杂志发表共同作者论文21篇。论文累计引用次数在Google Scholar数据库中为2700余次。受邀编写美国Nova出版社出版的英文专著《Dermatology Research Advances》的“Research Strategies for Genetic Skin Disease”章节。受BoneKEy杂志特邀写关于骨质疏松罕见变异的评论文章,受Expert Reviews in Molecular Medicine杂志和Nature Review Genetics邀请写关于骨质疏松遗传学研究综述,受《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邀请书写骨质疏松遗传学专题。受美国人类遗传学年会和欧洲钙化组织学会邀请做大会报告。美国人类遗传学会议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主持加拿大国立卫生研究院CIHR基金1项(2010--20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2016--2018),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在杭创业创新项目1项(2016)。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一项(2017-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