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名新生正式加入西湖大家庭,西湖大学举行2018级博士生开学典礼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8-08

“西湖二期”是西湖大学今年2月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复以来招收的第一届学生,正如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开学典礼上所说,这120位“西湖二期”依旧是勇敢的探路者,是为追随心中的梦想而来。


1535519096401327.jpg

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在距离西湖大学云栖小镇几百米处的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教授、西湖大学党委书记董清源及西湖大学全体师生、亲友一同出席。

 

“一日西湖人,一世西湖情;西湖大学对自己的学生,今后只以入学日期为甄别。你们就是2018级,西湖二期。”在开学典礼上,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对120位新生选择西湖大学表示感谢和欢迎,并赠予新生八字箴言:“求知 探索 厚德 担当”。

 

“西湖大学今后的发展,离不开海内外兄弟高校的理解和帮助,离不开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的鼎力襄助,离不开西湖区、杭州市、浙江省和教育部的关心和支持。各方汇聚起来的这股强大的社会力量,承载着西湖大学扬帆起航。”施一公说。


1535519137881819.jpg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


这120位新生不仅是西湖大学的学生,还将各自在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度过一段学习时光,是由西湖大学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

 

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教授对新生表示了祝福。他说:“西湖大学是一所新的大学,你们有这个勇气选择西湖大学,说明你们有不同于他人的创新勇气,是在创新的道路上选择了更适合创新的地方。”


1535519165112470.jpg

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教授


金力尤其强调了西湖大学在交流与交叉上的独一无二:“一个大学如果要实现创新上的交流与交叉,规模是越小越好。西湖大学各个主要的学科都在一个小空间里,平时可以见到各种各样专业的学生和教授,能听到其他各个专业的课,对各位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机会。”

 

随后,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致辞。“浙江大学和西湖大学有着深深的渊源和浓浓的情谊。早在2015年,西湖大学的前身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筹建期间,双方就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1535519194931757.jpg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


严建华说:“正如施校长所言,西湖大学是为梦想而生。今天,我们正携手一起走在梦想的大路上。作为教育界的同行者,浙江大学和西湖大学未来将共同在西湖区的一块热土上,一起奋斗,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人才培养做出共同的贡献。”


1535519223217481.jpg

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教授主持典礼


作为“过来人” 的理学院特聘研究员何睿华代表西湖大学教师,与博士研究生分享了宝贵的经验:要勇于面对99%的挫折,才能享受那1%的成功。


1535519248765681.jpg

教师代表理学院特聘研究员何睿华


何睿华说:做科研要全副身心地投入,可以用“尽心尽力”四个字概括。

 

“如何做到尽心?其实很简单,只要大家把手上的研究项目当成自家的事,自然就会想尽办法,不遗余力地去完成。世界上有很多很重要的事,并不是完全为你准备好的。但没关系,just make it happen(努力让它成为可能)。”

 

“尽心之后,如何尽力?大家听到过墨菲定律——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错,那就一定会出错)。做实验为例,有的实验做一轮需要几个月,实验成功率很重要。如果事前没有考虑实验结果诸多的可能性并制定相应的当机立断的应对方案,我不认为这算尽力。”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张礼衡作为2018级博士研究生代表作了“逐梦西湖,从心所向”的发言。


1535519272744986.jpg

西湖大学2018级学生代表张礼衡


“进入实验室轮转学习的两个月里,我最直观的感受是学校国际一流的硬件平台,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轮转制度给了我们充分的机会,切身了解各个实验室,更加理性谨慎地选择未来研究领域。此外,和导师之间的密切交流,西湖大学立足国际化、强调学科交叉的背景和充分自由的学术氛围,都成为我们投身科研、不断精进、不断追梦的自信来源。”张礼衡说:“我深知科研这条求索之路必然无比艰辛而时常孤独。白日里的云栖无比美好,夜幕下的实验室灯火通明。晨昏变幻间,交织的是我们昼夜不息的思考、遭遇瓶颈的无力感和成功后的笑与泪。”

 

“西湖二期”的加入,让西湖大家庭的队伍更加壮大。西湖大学始终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己任。西湖教育基金会不遗余力帮助西湖大学吸引全球最优秀的师资,培育世界最顶尖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