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丨西湖教育基金会:西湖大学已获协议捐赠超43亿元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9-01

2018年12月12日,一对夫妻带着孩子来到西湖教育基金会办公室,希望每年“双十二”都向西湖教育基金会进行捐赠。这对夫妻认为,这种责任感的教育可能比给孩子买玩具更有意义。


在中国,西湖教育基金会首创基金会办大学的模式,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民办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基金会接受的外界捐赠,既有马化腾、王健林,也有小学生。任何人,都可以为举办西湖大学出一份力。


界面新闻获悉,截至2018年12月31日,西湖教育基金会共获得协议捐赠总额超过43亿元。西湖教育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旻昊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为支持西湖大学持续发展,西湖基金会希望用5-10年时间募集200亿-300亿的留本基金,以便能依靠留本基金的收益来支撑学校的基本运营费用。


刘旻昊还透露,西湖教育基金会作为学校的举办方,并不会直接参与西湖大学的管理。西湖大学实施校董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董会是最高决策机构。


 

界面新闻:西湖教育基金会如何支持西湖大学?

刘旻昊:西湖教育基金会是西湖大学的举办方,支持学校运营经费,包括人才支持和行政费用。西湖大学的经费来源很多,除了基金会捐赠以外,也有杭州市政府在土地划拨和校舍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以及一些科研经费的支持。


对于西湖教育基金会来说,举办方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提供充足的举办资金。西湖大学在引进高水平科研人才时,人员经费较多从基金会支出。


 

界面新闻:西湖教育基金会对西湖大学的资金支持中,哪些支出占比最大?

刘旻昊投入最大的还是人才运营,教师的薪酬福利待遇,西湖大学为顶尖人才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薪酬。


 

界面新闻:除了筹资,西湖教育基金会对西湖大学还将承担哪些责任?

刘旻昊:基金会作为学校的举办方,并不是直接参与学校的管理。西湖大学实施校董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董会是最高决策机构。作为举办方,西湖教育基金会的责任是维持社会与西湖大学良好的沟通。基金会提名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校董,确保有社会力量参与西湖大学方向性的决策。基金会不会直接参与西湖大学的管理细节。每年,基金会将审批西湖大学提交的一个年度运营预算。

 

界面新闻:基金会的长期筹资计划是什么?

刘旻昊:哈佛、耶鲁等大学基金会的资金量级非常大,基本是300-400亿美金,他们建立了一个大基金池,其理财收益完全可以支持学校运营等各方面费用。我说的是运营费用,不包括科研经费,部分科研经费还是来自于政府或竞争性经费。西湖大学进行长久持续运行,不是靠每年募集资金来支持。我们希望募集到200亿-300亿的留本基金,靠收益来支撑学校的基本运营费用。

 

界面新闻:目前筹款金额是多少?

刘旻昊:现在还是有一定距离。截至2018年12月31日,基金会协议捐赠总额超过43亿元。其中包括一些企业家的定向捐赠,比如奖学金、助学金、特定科研领域支持等。

 

界面新闻:国内的大学先有学校后有基金会,高校基金会依赖校友资源,发挥筹资功能;国外的基金会办学,主要以家族运营。西湖教育基金会既无校友资源,也非家族运营,前期如何获得企业家支持?

刘旻昊:主要是大家都希望参与、支持新型高等教育事业,给西湖教育基金会捐赠的每位创始捐赠人几乎都曾有慈善经历,他们认可慈善公益、支持教育事业和中国科技的发展,对中国科技进步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怀抱情怀和期望。

 

界面新闻:筹资是否遇到过困难?

刘旻昊:困难肯定是有的,但这也是相互了解的过程,需要时间积累。我从事劝募已经两年半了,在接触不同的人时,有些人会询问捐赠之后是否有回馈、学校是否分股份等。这个是双方学习的过程,我们要让捐赠人进一步认识公益慈善和民办教育。


界面新闻:筹资的理念是什么?

刘旻昊:一开始西湖大学和西湖教育基金会是一个新生事物,知道的人并不多,我们又是非公募性质的基金会,不能公开募捐,最大的问题就是通过什么渠道把消息传出去。现在看来,最重要的是基金会要有一个严谨专业的态度和口碑。捐赠靠的是信任,筹钱是最浅的,深一层是筹人,再进一步是筹心。我们希望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界面新闻:如何保证西湖大学的非营利性?

刘旻昊:西湖大学所有营利都将投入到大学的举办中,个人不分红,举办者也不拿钱。对此,基金会有一个严格的管理架构来保证西湖大学的非营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