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湖读博士 :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追光少年”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9-05

image.png


“物理是认识世界的一扇门,经过十个月的学习,这扇大门好似朝我开了一道缝,门后漏出的微光令人振奋,我想看看门后更大的世界。”


这位追光少年,是西湖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段文峬。去年3月,他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学本科毕业,摆在他面前的优质选择并不少,可他最终选择师从西湖大学首位特聘研究员李牮。


为什么选择西湖大学?很多人问过段文峬这个问题。



4个月,他找到了选择题的最优解



2018年3月,西湖大学正式获批的消息还未对外公布,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为主体,2018级博士研究生第三轮招生简章发布。


彼时,段文峬刚刚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了物理学学士学位,准备攻读博士。他寻觅了很久,迟迟没有找到满意的。“不是学校不够优秀,就是导师研究方向不对胃口。”段文峬说。


直到有一天,段文峬在高中班级群中看到一条关于西湖大学的新闻。这个群里不乏关心教育行业的家长,看到他们对西湖大学赞许有加,段文峬打算上网搜一搜,这所学校到底是“何方神圣”。


image.png

段文峬在美国

这一搜,有了意外收获。李牮老师的研究方向,让段文峬跃跃欲试。


从提交申请,到收到面试通知,仅仅不到一周的时间。“我在官网上找到了李牮老师的联系方式,面试前和他聊了聊彼此的研究兴趣,感觉还是蛮投机的。”段文峬说,“特别是马约拉纳零能模的部分,这是探索具有独特统计特性的奇异粒子这一科学领域的前沿,也有希望成为实现高维拓扑超导和量子计算等科技突破的基础。”未知的、前沿的,段文峬正是在寻找这样的研究方向。


加入一个全新的大学需要莫大的勇气。在段文峬看来,申请博士就像解题,选择西湖大学就是这道题的最优解。而促成这个最优解的,是志趣相投的导师,是互相契合的研究方向。


4个月后,段文峬正式成为“西湖二期”。


在西湖大学,很多同学像段文峬一样,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在众多道路中选择西湖大学,开启人生新一段的旅途。



10个月,他像一块海绵疯狂学习



西湖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不受现有学位、毕业年限和年龄的限制,本科及以上的应届、往届人员均可申请。就这样,本科起步的段文峬,与硕士研究生起步的同期生站在了同一条跑道上。


不得不承认,正式入学之前,段文峬有一点小忐忑,但更多的是动力。他提前两个月来到学校,利用这段时间疯狂读文献,给自己补课。

image.png


“我偏爱互动式阅读,导师、师兄,还有实验室的博士后,抓到谁就和谁探讨,比自己一个人读高效多了。”段文峬举例,在学习量子霍尔效应的时候,他曾困惑于文献中“磁单元晶格与晶体晶格的晶格常数之比为有理数”这一假设。他去实验室找到来自芬兰的博士后Alex,一番讨论后,豁然开朗。


实验室的学术讨论氛围很好。一周一次的组会上,大家都会分享自己研究的新进展,或学界的新发现。虽然第一学年的学习主要在浙大玉泉校区,但段文峬经常玉泉、云栖两头跑,尽可能不落下每一次组会。


“组会的帮助还是蛮大的,可以了解到前沿的知识。虽然我现在还是以听为主,但一次次学习下来,有助于提升理解和思考问题的能力。”他说。


image.png

李牮实验室组会

阅读、思考、计算……在西湖大学的十个月,段文峬像一块海绵,疯狂地汲取着知识。



未来,他想打开物理世界的那扇门



腼腆,是段文峬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但他的导师最清楚,只要谈到物理,哪怕面对陌生人,他都仿佛捡到贝壳的孩子一般兴奋,滔滔不绝地讲述物理的神奇和美妙。


“本科的时候,我总觉得物理世界的大门被挡住了,自学又不得其法。”段文峬说,“我现在有机会接触更深层次的物理理论,这种感觉简直太棒了,我就想推开门看看,那里到底是什么。”


段文峬的本科学习,侧重于基础知识的积累,博士研究生阶段虽然也有知识体系的建立,但同时开始培养如何从更大的图景中把握问题,接触到的问题往往也会与物理前沿有所对应。


“你要问我为什么学物理,因为我无法抗拒物理的美丽,她的美能够化繁为简,让我对世界的认知时刻发生变化,我十分享受这种感觉。”


image.png

博士阶段的学习,大大拓展了段文峬对物理的认识。越了解,越热爱。一想到未来,他炽热的眼神里,仿佛有星辰和大海。成为什么?想做什么?他正在慢慢寻找自己的方向。


“我希望将来在强关联电子系统领域展开研究,这个领域还有很多新奇的现象有待预测、发现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