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同宇宙广——施一公在湖心讲堂公开课首讲上的讲话
湖心讲堂发起人: 施一公 时间:2020-09-05
施一公 湖心讲堂发起人

西湖大学校长,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9月5日下午,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公开课第一讲在杭州举行,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心同宇宙广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湖心讲堂公开课第一讲上的讲话

 

来源: 西湖大学

 

尊敬的潘建伟教授、尊敬的吴国盛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亲爱的各位西湖家人:

 

大家下午好!今天,2020年9月5日,我们迎来了西湖大学首场公开课“湖心讲堂”第一讲,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两位主讲嘉宾。西湖大学校董会成员,著名的量子科学家潘建伟教授和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创系系主任著名的科学史大家吴国盛教授。   

 

首先,我谨代表西湖大学全体1479位师、生、员、工,向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潘建伟、吴国盛、和每一位支持西湖大学创建发展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现场嘉宾主要来自杭州,但也有从贵州连夜赶来,3千里外,高度认同并热爱西湖大学文化的热心网友;有从“西湖公开课答题挑战赛”中脱颖而出,未来很有可能走进西湖校园的39位中学生;当然,也有对西湖大学这所梦想中的高等学府予以坚定支持的校董、荣誉校董、以及各位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代表。我相信,科学家、企业家、以及社会各界代表欢聚于此,不仅仅是因为一场精彩的讲座,更是因为内心深处的共鸣,因为我们拥有同一个梦想。

 

就在几天前,西湖大学通过社交平台发起了“寻找西湖大学捐赠人”的活动,短短两三天,收到数百条回复。看到一个又一个意料之外的感人的捐赠故事,感受到每个故事背后那份沉甸甸的信任,我们内心感恩、感激、感动!在这里,我想把最深切的敬意送给每一位在场和不在场的西湖家人!来自世界各地千千万万个“你”的支持与厚望,是西湖大学之所以成为西湖大学的主要原因,也是推动西湖大学成为时代“后浪”的磅礴势能。

 

西湖大学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的新型高等学校,这里至今为止汇聚了136位博士生导师、608位博士生、177位博士后、387位研究人员。正是这样一群探路者,从四面八方而来,心怀梦想,众志成城,探寻宇宙奥秘、揭示自然规律,共同分析人类面对的共同难题并寻找解决方案。诚如一位捐赠人所言,“无数水滴的汇聚终将形成滚滚洪流,推动中华民族的车轮不断前进。”

 

今年开始,西湖大学将通过公开课的形式回馈社会,湖心讲堂只是我们第一个尝试。未来,我们将以西湖大学公开课为平台,汇集学术大家,探究科学认知,交流前沿思想,打造终身教育的品牌,使之成为西湖大学面向社会的一扇窗,让探索精神、科学精神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信仰。

 

今天,湖心讲堂公开课由潘建伟、吴国盛两位老师老朋友首讲开场,既代表了深邃的宇宙与博大的历史之间的对话,更体现了西湖大学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并举的追求。希望从这一刻起,西湖大学能够成为点燃梦想的燧石,照亮科学求索的道路。希望你们在座的每一位嘉宾,每一位西湖家人能因为西湖大学公开课,心同宇宙广,be boundless!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