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陈博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 2020-12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2020冬季公开课感言

商陈博 杭州第十四中学


    三位重量级大咖博古通今,引经据典,从科学与人文、理论与实践多重角度探讨了“生命的一千种可能”。整场公开课现场肃穆的气氛,震撼人心的ppt,配合大咖精彩绝伦的演讲,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知识储备的严重不足,更看到了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看到了事物的多面性,明白了多维思考的重要性。

    比如在本次公开课上,三位大咖从病毒起源、检验检疫、隔离措施等不同角度讲到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除了感谢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感谢无数医务人员的日夜奋战,更要感谢那些长久默默无闻战斗在科研一线,坚守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他们大多数人都不为人知,他们淡泊名利,但如果没有他们,便没有今年抗疫的胜利。比如这次新冠肺炎我们用一周时间完成了病毒基因测定,并且一周完成了试剂盒研发,虽然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测序时间我们用了一周,但是我们从1999年加入人类基因组计划开始,已经经历了20年时间,期间还经历过03年SARS,我国必须依靠美国完成病毒测序的窘境。


    公开课现场还有三句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名言:

“科学不是为了个人荣誉,不是为了私利,而是为了人类谋幸福”

“Quiet people have the loudest minds”(沉默而不平庸)

    我之所以讲这两句放在一起,因为我觉得当我们不为名不为利,脚踏实地去学习,去探索时,我们注定是孤独的,对外界来说我们便是沉默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平庸,因为只要心中有信念,有梦想,生活便不会平庸。

    回到学生的身份,我不禁开始思考我们学习是为了什么?未来我想做什么?我能干什么?虽然我很早之前便立志要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为人类健康奉献终身。

    但是听完本堂公开课,我开始思考,难道医生的贡献和价值真的就只是救死扶伤吗?救死扶伤为人类健康做贡献的只有医生吗?

    我不确定,我国建国初期平均预期寿命35岁,新生儿死亡率千分之两百,如今我国平均预期寿命77岁,新生儿死亡率降至千分之六。我们不能单说这是医学进步带来的改变,这还是我国经济水平、教育水平、社会环境、政府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形成的一个结果。

    那么我不禁要问自己,自己究竟是要成为医生,还是要救死扶伤?生命有一千可能,未来也有一千种可能。

    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自1955年从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以后,便一只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工作,她没有博士学位、没有留洋背景、没有院士头衔,被媒体称为“三无”科学家,可就是这样一位科学家,凭借自己的研究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1955年到2015年,整整60年的坚持不懈,可能这就是真正的科学家,不为个人荣誉,不为私利,而是为了人类谋幸福。

站在时代风口浪尖的我们,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面对信息爆发的网络,面对未来,该以何种心态去面对,又该持有什么样的信念,让自己不至于迷失在汹涌的洪流中?

    我们还需要去学习,去体会,去思考。

 

问号是开启任何一门科学的钥匙”

    思考让我们进步,让我们成长;我们在牙牙学语时,用“是什么,为什么”去认识世界,了解世界。可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我们常常忘记这一本能,我们好像习惯了这个世界一样,不再问这是什么,这是为什么?

    我们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时时刻刻都见证着日新月异,未来我们将成为这个世界的主人,届时我们是否有创新能力?我们又将如何在这个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世界中立足?

    我想保持好奇心,脚踏实地去探索,将会为我们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在最后,我想引用殷宏超在《远方不远》一书中的一段话,他写道:“生命有一千种方式,如果只能活一次,就像根本没有活过一样。旅行作为其中一种,为波澜壮阔的人生提供了可能。于都市的喧闹中出走,饮一壶最烈的酒,领略处江湖之远的极致孤独;去全球最危险的地区,在世界的伤口上感受生命的脆弱与顽强。”

    如果生命有一千种可能,那么我们的未来也一定有一千种可能,愿所有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