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教育基金会加入基金会发展论坛组委会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8-07


快讯


西湖教育基金会加入基金会论坛组委会

2018年7月6日,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西湖教育基金会”)在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推荐下,经过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基金会论坛”)组委会投票确认后,正式加入基金会论坛,成为基金会论坛2018年度第19家组委会成员,也是现有的组委会成员中唯一一家以举办大学为宗旨的基金会。



微信图片_20180714135645.jpg

New Member 

微信图片_20180714135649.jpg


西湖教育基金会

成立于2015年,是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一家非公募基金会,其理事会由施一公、饶毅、钱颖一、潘建伟、陈十一、张辉、陈越光及其他社会贤达构成。西湖教育基金会是连接西湖大学与社会的中枢纽带,其使命在于推动西湖大学与社会资源良性互动合作,广纳社会资源推进大学创建与发展。


与我国其他大学基金会不同的是,西湖教育基金会先于西湖大学而建立,是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及西湖大学捐赠基金的筹资主体。这种基金会筹资办学的模式既有效地保证学校办学的非营利性,又能发动社会力量更好地支持高校发展。


基金会办学模式在国外已经较为普遍。据统计,在美国顶尖大学中,捐赠基金占大学预算的比例高达25%~56%。基金会在增加学校收入、吸引顶尖学者、推动前沿研究、减免学生财政负担、改善校园教学环境等方面对大学的建设发挥着重大作用。然而,这样的模式在国内并不多见,西湖教育基金会可谓本土基金会发展的一大创新与突破。


微信图片_20180714135653.jpg

▲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俯瞰效果图


在成立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西湖教育基金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发展十分迅速。截至2017年底,基金会协议筹款总额达到23亿元,实际到账近8亿元,并顺利开展了西湖大学的筹办工作。2016年12月,西湖大学的前身——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正式成立;2018年2月,西湖大学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成立,成为中国在建设非营利性新型研究型大学历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节点。


微信图片_20180714135656.jpg

▲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年会


2017年11月,西湖教育基金会第一次参加了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年会,通过年会增强了对行业的了解。2018年5月,经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的推荐,西湖教育基金会决定申请加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组委会。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加入有助于基金会论坛朝着高水平、多元化的方向成长。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也欢迎各区域、各领域有创新、有影响力和有担当的基金会加入,一道推动行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714135659.jpg

▲ 西湖大学创校校董会第一次会议


作为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之“新”体现在基金会筹集社会资源的办学模式,基金会办学模式有利于保证学校的非营利属性和办学自主权。西湖大学“新”还体现在管理上实行校董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有利于实现现代大学组织治理,有利于探索建立董事会和校长依法行使职权、教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大学治理体系。


作为西湖大学的举办方,西湖教育基金会承担着为西湖大学筹集资金的重任。与国内现有高校基金会不同,西湖教育基金会先于大学成立;与现有民办大学不同,西湖大学的举办方非个人或企业,而是一个社会组织。国家先后出台的《关于修改<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 的决定》和《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为西湖教育基金会、西湖大学的创建模式提供了法律依据。西湖教育基金会率先开创了社会力量兴办民办高等教育的先河,为民办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可能。


微信图片_20180714135703.jpg

《光明日报》时评《西湖大学的探索值得期待》和《北京青年报》评论文章《西湖大学基金会办学模式值得探索》中阐述了「基金会办学」是西湖大学最值得关注的创新特点之一。


敦和基金会秘书长陈越光就这种「基金会办学模式」说道:「民办学校可以有不同的举办主体,可以私人办学,也可以企业办学,这样的办学主体相比于基金会,社会性就要弱一点。基金会是一个社会组织,它更具有社会办学的优势,因为它更有利于结合社会资源,更有利于吸纳社会智慧,也更有利于和社会各界的互动。我们认为筹资不仅仅是基金会办学要承担的一个义务,筹资的过程也是西湖大学把自己的宗旨和使命传递给社会的过程,同时反过来,社会各界对这个以世界一流为目标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要求、期望、建议通过捐赠反馈回来,以使大学的创办者和执行者不断校正自己的行为。这就像产品的质量,如果消费者花了钱来用这个产品,这种对产品的验证本身就更真实更有效。筹资的功能对基金会办学来说,决不能看成仅仅是几个数字、几个钱的问题。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网址:http://www.cfforu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