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基金
让AI陪你说说话
项目介绍

项目介绍


有人说,抑郁情绪就像一只黑色的大狗,会无时无刻跟在人身边。

当医生、朋友甚至是家人,都无法24小时保护那些被抑郁包裹的人时,他们该怎么办?

一、项目缘起

因为抑郁,小A休学两年多了。也住过院,但妈妈打零工赚的钱,去掉母女俩的生活费,只掏得起药钱。实在没办法,只能出院回家……
小B被甩了,她难过得夜夜睡不着。上网搜抑郁,一个店铺说有心理咨询师陪聊,三千块钱聊半个月。钱被骗了,她也走进了情绪死胡同……
某视频网站客服,从未想到有一天会被那么多想轻生的年轻人当成“救世主”,在一个个深夜,成了他们找个人说说话、寻求出路的庇护所……
困扰着他们的,是已经悄无声息地,成为这个社会一大痛点的抑郁症。

二、我们想改变些什么

去年,世卫组织通报过一组数据:全球有近10亿人患有精神障碍,每40秒就有1人死于自杀。具体到中国,抑郁人群有9500万,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人选择心理治疗。
一个是治疗费用。抑郁主要靠“抗抑郁药物+心理咨询”,是长期治疗过程,花销如同一个无底洞。
一个是医疗资源紧缺。相关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小城市很少有相关科室,更别提边远山区,所以很多人得不到专业诊疗。
不止是抑郁症,紧张、焦虑、恐惧、烦躁、愤怒……无法消解的抑郁情绪,开始裹挟越来越多的人。
面对这些,埋头于实验室的青年科学家们,冒出了一个想法:也许AI技术可以帮助那些受抑郁情绪和心理问题困扰的人。
蓝振忠,就是其中一位。

(蓝振忠)

三、我们在做什么

蓝振忠,生于1986年,博士就读于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此前在谷歌AI研究所工作,研发成果被应用于谷歌新闻、谷歌助手等多个拥有亿级以上用户的产品。最新的一个研究成果ALBERT,是目前全世界最好的语言理解模型之一。

2020年6月份,蓝振忠回国加入西湖大学,成立深度学习实验室;三个多月后,他带领平均年龄26岁的技术研发+心理咨询师团队,推出了第一个项目——AI辅助心理咨询机器人。
它是一个随时随地都可以对话的专业心理陪伴机器人,名叫“小天”。
“小天”目前是一个小程序,打开它就像认识了一个新朋友,就好比挂了个号,打开对话框就是进了心理咨询室;关起门来和人对话的,就是一位心理咨询师,一对一,每次聊50分钟,这些设置和医院里都一样。
它运用了领域内最好的大规模模型,能模拟人类大脑的运作方式,会倾听、分析、推理,通过解构专业的心理技术,帮人厘清内心感受,疏解心情。
它有强大的记忆、学习能力,能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编码和学习。一次对话结束后,等下次再来,它依然记得。这种感受就像身边多了一个知心朋友,而且还是个有心理学背景的知心朋友,聆听烦恼,还会保守秘密。
“小天”会随时评估心理支持的效果,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接下来引导的方向,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它会预警并请专业咨询师来帮忙。
另外,“小天”擅长的是心理陪伴与支持,当它发现可能有严重心理问题或精神障碍的用户时,会建议转入精神专科医院诊治;若遇到非常紧急的危机个案,会启动相应的危机干预措施,并进行及时转介。

四、执行计划
1.“小天”怎样帮助Ta
免费的公益帮助。不用担心付不起心理咨询费,只要有一个智能手机,受抑郁情绪困扰的人就可以得到“小天”的免费服务。
专业的心理支持。“小天”背后是一支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以后将有更多不同级别、不同背景的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加入,在咨询技术上更专业化;它将更智能,也将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
超越时空限制的“贴身”陪伴。不管受抑郁情绪困扰的人在哪,国内国外、大小城市,或者边远山区,不用跑到大城市找医院,随时随地都可以帮助他们。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时间。目前它是有“上下班”时间的,每天10:00-10:50、16:00-16:50、19:00-19:50,等以后使用的人多了,它会慢慢变成24小时在线,只要受抑郁情绪困扰的人有需求,哪怕是凌晨两三点,一秒钟现身。
紧张、焦虑、恐惧、烦躁、愤怒……以后只要情绪不好、需要有人聊聊天,随时随实地都可以找它。

蓝老师说,他给“小天”订的工作目标是,在五年内可以为一千万人提供公益服务。
2.你可以怎样参与
首先,使用它。抑郁情绪、不开心、难受……想找个人说说话时,不论何时何地,打开它。
其次,加入它。如果你是心理医生、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欢迎加入这个团队。
当然,你还可以,资助它长大,让它有能力去帮助更多人。
现在,“小天”是一个小程序,只能文字交流,可以理解为这是它的1.0版;很快,它的2.0版就要来了。2.0版“小天”,可以语音,也可以电话,就好比是一个心理热线,同样是聊50分钟,但语音比文字可能更细腻。到了3.0版,它会变成一个小小的机器人,长什么样子现在还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小小的、暖暖的,会24小时陪在有需要的人身边。
1.0、2.0、3.0……蓝振忠想让越来越聪明的“小天”,去帮助越来越多的人,让大家都更快乐一点。
所以,你愿意支持它,更聪明一些吗?

项目预算

捐赠用途】

支持青年科学家对“小天”的研发,为有抑郁情绪的人提供公益咨询服务。具体资金使用情况请见项目预算。
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及筹资主体——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推出“让AI陪你说说话”公益支持项目,筹款金额为200万元,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提供公募支持,向社会公开募捐。
捐资不限额,可以是一元、十元,也可以更多。每一分钱背后都是受抑郁情绪困扰的Ta,对“小天”及对青年科学研究者的一份支持,对世界的一点爱。
发起这个募捐,除了帮助受抑郁情绪困扰的人,也是为了让大家知道,西湖大学里的科学家们,不止是埋头于实验室,还会用科研的力量,协力应对社会痛点,让生活更美好一点。

【项目预算】

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及筹资主体——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推出“让AI陪你说说话”公益支持项目,筹款金额为200万元,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提供公募支持,向社会公开募捐,项目不收取管理费。 

【捐赠回馈】
1.  电子证书

每一位捐赠人将有一份电子捐赠证书。

2.  有机会受邀参加3.0版“小天”首次见面会
等3.0版“小天”亮相后组织一场“小天”首次见面会,捐赠人将有机会和蓝振忠团队、心理医疗师团队、一起现场聊一聊。

执行计划

AI辅助心理咨询机器人项目研发部分:心理咨询师、人工智能技术、平台开发工程师团队,将于2021年启动招聘,招满为止;AI服务器、平台数据云服务,将于2021年购买并使用。
AI辅助心理咨询机器人培训交流部分:定向邀请心理医生、心理治疗师等,到西湖大学深度学习实验室为AI心理咨询平台的心理咨询师提供专业培训,2021年6月-2022年底,预计培训3次;请AI心理咨询平台的心理咨询师走出西湖大学,到医院、社区、学校等场所为公众提供公益资讯、培训服务,2021年6月-2022年底,预计培训3次;3.0版 “小天”亮相后,组织科学家、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平台使用者等举办一场针对心理咨询的研究专项会议暨“小天”首次见面会。
若达不到200万的筹款额度,AI辅助心理咨询机器人项目将会以其他自有资金支持项目继续完成。

项目效果

让“小天”越来越聪明,争取在五年内可以为一千万有需要的人提供公益服务。

执行能力说明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是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及西湖大学捐赠基金的筹资主体,成立于 2015 年,为浙江省民政厅批准的非公募基金会。西湖教育基金会在国内开创了社会力量兴办高等教育的先河。基金会获得的捐赠收入用于承担西湖大学绝大部分日常运行费用,包括师资建设、学生发展、学科发展、院系发展以及校园建设等。2020 年 10 月,西湖教育基金会正式通过杭州市社会组织评估,被评为杭州首批 5A 级基金会。

关于我们

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公益属性和教育使命,是其体内拥有的与生俱来的两种基因。无论是作为教育探路者,还是公益创行者,基金会都在努力实现教育与公益的跨界融合。
面对时代赋予的前所未有的责任和机遇,西湖教育基金会努力承担历史使命,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力争通过“西湖实践”,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示范意义。


微信公众号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二维码订阅号.jpg


发票说明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可为每笔捐赠满100元的捐赠者开具电子捐赠票据,捐赠票据请于捐赠30日内申请,您可关注“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公众号,在“微公益”一栏选择“捐赠票据申请”,提交相关信息和捐赠截图(包含捐赠项目、捐赠金额和交易单号),我们将在收到捐赠者提出的开票申请后,于次月10日前开具电子票据,如有疑问请致电010-85212734。


联系方式

公众号

联系方式

  • 邮编:310024
  • 电话:0571-8509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