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高远 砥砺前行: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正式成立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6-12

2016年12月10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在杭州举行成立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出席,并在现场各界嘉宾的见证下,共同为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揭牌。目前国内第一所以基础性、前沿性研究为支点,以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培养创新人才为宗旨,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的民办高水平科研教学机构就此正式诞生。

1481421573150103.jpg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简称西湖高研院)全球招聘顶级科学家,由国家海外高层次专家及其他顶尖人才领衔,组建理学、前沿技术、基础医学和生物学四个研究所,在相关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博士生培养。在成立大会上,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致词,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为著名生物物理学家施一公教授颁发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首任院长的聘书。

1481421960604866.jpg

随后,潘建伟教授、陈十一教授、饶毅教授、施一公教授分别代表各自负责领衔的四个研究所,从市领导手中接过正式授牌。

1481422014800707.jpg

 “十三五”时期是杭州发展的关键期,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创新驱动与开放带动,以率先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确保继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样本。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筹建和成立符合杭州创新驱动、率先发展的方向和要求,能够推动高层次人才向杭州集聚,同时也发挥着高端人才和顶尖团队在助力杭州“一号工程”中的关键作用,有利于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筹建和成立得到了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各级领导多次调研指导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及西湖大学的筹建工作。近两年来,西湖区(之江度假区)全力做好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专门建立了建设指挥部,大力推进项目申报和建设工作,并结合云栖小镇的整体规划建设,统筹做好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提升等各项保障工作。同时深化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协助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等人才和团队申报各类人才计划和项目资助,加快高层次人才落地和集聚。

在成立大会现场,由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和饶毅四位教授领衔的团队作为“杭州市顶尖人才和团队重大项目”,与西湖区政府正式签订协议,四个项目各获得由杭州市提供的一亿元项目扶持资金,用于一流人才引进和尖端科学研究。

1481422293544128.jpg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暨未来的西湖大学落户杭州市西湖区。近年来,该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区位、产业、政策三大优势,不断厚植创新创业沃土,积极涵养人才发展生态,成功创建成为首批杭州市人才生态示范区,浙江省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区域内人才总量已达38万名,汇集了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等名人名家,更吸引了包括46名两院院士,142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杰出人才,71名国家、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专家与杭州市“521”计划专家,137个创新创业团队在此齐聚。全区共建立院士工作站1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0个。

西湖大学创建理念提出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也开创了民间资本支持高端民办研究型机构筹办及发展的先河。成立大会上,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正式宣布西湖大学暨西湖高研院创始捐赠人王东辉、王健林、邓锋、葛航、黄昌华、马化腾,西湖高研院院长施一公在大会现场与参会创始捐赠人或其代表签署了捐赠协议。此外,西湖大学(筹)筹办委员会向为西湖高研院筹办及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西湖大学暨西湖高研院千人创始捐赠人代表熊晓鸽、丁列明、范渊、甘中学、黄晓庆、刘佳炎、许嘉森、杨云春、姚力军、姚纳新、张雷、张丹、张辉、周振及西湖大学智领未来捐赠人吴亚军、何泽平、张磊与西湖大学千人西湖WE伙伴华绍炳,等捐赠人颁发了荣誉证书。这些热心科技教育事业的有识之士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将极大地推动西湖高研院的创建和发展,为西湖大学(筹)的创建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481422413583761.jpg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作为西湖大学(筹)的前身及筹建依托主体,自诞生开始,就目标高远,矢志打造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机构。积跬步,至千里,筹建之路并不平凡,经历了风雨、走过了艰辛,更收获了力量、坚定了信念。2015年3月11日,七位西湖大学倡议人正式向国家提交《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性的大学的建议》并获得支持。2015年12月1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正式在杭州注册成立。

目前,西湖高研院已完成2次全球招聘,汇聚了一批海内外优秀的学术人才。院区内行政办公楼装修任务已经完成,即将完成装修的4栋科研楼将为4个研究所提供约130个独立实验室,2栋学生公寓及配套餐厅将能满足500余名研究生的食宿需求。

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将拥有200名教授,近2000名科研人员,致力于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培养一批能以天下为己任、发挥领军作用的高端人才,用5到10年的努力将其打造为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成为支撑中国未来发展的源动力,共同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百舸争流、百花齐放。

“今天,2016年12月10日,注定将成为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正式成立,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民办的、含理工生命等多个学科的小型、综合性、剑指世界一流的高等研究院。她寄托着社会各界的厚望,承载着一代人的梦想,今天正式扬帆起航!”施一公教授在成立仪式上致辞时表示。

1481422555724403.jpg

现场掌声不断,传递着每一位历史见证者的钦佩、赞赏与信任。

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西湖高研院顾问委员会杨振宁先生,非常重视西湖高研院筹建及成立一事,专门为成立大会拍摄了一段视频。杨老深情地讲到:“假如我是年轻的话,我想我一定会参加他们的队伍,现在我年纪大了,我想我只能祝贺他们大大的成功,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科技研究事业做出好的贡献。”

1481422999190751.png

随着成立大会的举办,一所崭新的、备受瞩目的新型研究院正式亮相。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纷纷发来贺信贺电,共同庆祝这所承载着中国科技发展重大使命、立志跻身世界一流的高端科研机构的诞生。

西子湖畔,天堂硅谷,一所世界级民办大学的梦想正在孕育。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承载了一代人的梦想,立志高远、探索新路,打造中国历史上第一所民办的、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的高等研究院,创造影响世界、造福人类的科学知识和技术成果,为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作出独有贡献。


文章来源: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