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 关于西湖大学湖心讲堂的常见问题解答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 2024-01

Q1: 什么是湖心讲堂?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设立于2020年,由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发起,是西湖大学首个面向公众的非学历非学位终身教育平台。湖心讲堂旨在整合并传递富有科学启蒙、人文启迪及前沿探索价值的高纯度学习资源,服务于公众不断升级的知识迭代需求,以回馈社会支持,拓展认知边界,弘扬科学精神,践行时代责任。

 

Q2什么是湖心讲堂公开课?

作为湖心讲堂面向公众的特色普惠性知识分享活动,湖心讲堂公开课每季度开展一次,设置“湖心贤达说”、“湖心·慧客”、“你问X咖答”等环节,融合硬核的主题课程及轻松的互动形式,助推科学启蒙、激发文明思考,传递科学人文相辅相成的知识理念,搭建面向社会公众的顶级思想交锋平台。2020年9月至今,湖心讲堂分别围绕“跨越时空的纠缠”、“生命的一千种可能”、“望‘镜’中星河”、“揽九天辰晖”、“演进的史诗”、“世间万物深处”、“世界的理性叙述”、“智慧的疆界”、“有形与无迹的追问”、“文明的延长线”、“星辰的究竟”、“向无止之境”、“原初的诗话”等主题在杭州举办10余场公开课,邀请潘建伟、吴国盛、施一公、白岩松、张文宏、李菂、张双南、吴伟仁、张荣桥、周忠和、刘擎、田刚、许江、薛其坤、周濂、姚期智、葛兆光、杨卫、陈嘉映、付巧妹、许纪霖、毛淑德、徐颖、林建华、俞敏洪、武向平、孙周兴等权威专家学者作为主讲嘉宾分享智慧,搭建西湖大学与社会各界沟通互动的“桥梁”。

 

Q3:如何获得公开课入场机会?

湖心讲堂公开课是西湖大学面向社会的普惠性终身学习项目,不收取任何费用,因此入场券均不做售卖,而是以线上互动形式向公众开放多渠道抢票机会。每期公开课之前,我们将提前发布活动预告及抢票信息,欢迎关注西湖大学、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以便第一时间获取活动资讯,参加线上互动抢票。


Q4:谁可以参加公开课?

由于公开课内容有一定难度和深度,建议10岁以上的朋友参与。

 

Q5:是否可以携亲友一起参加公开课?

公开课入场遵循“一票一人”原则,如果您的亲友也想参加,可以通过前文获票渠道参与抢票。

 

Q6:非杭州本地观众是否可以参加?

我们欢迎来自各地的求知者共享知识盛宴。主办方暂不提供任何餐饮、住宿安排,请各位参会观众自行安排好行程。

 

Q7:没法到场,但是很想听公开课怎么办?

为营造最佳现场体验感,湖心讲堂公开课为线下活动。活动结束后,课程干货将发布至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官方网页、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哔哩哔哩官方账号等平台,欢迎前往相关栏目回顾往期公开课精彩内容。 

 

Q8:公开课现场有哪些注意事项?

开场前,观众须持有效凭证进入会场;开场后,请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模式,轻声言语,小心走动,共同创造并维护良好的听课体验。

 

如有任何建议或疑问,欢迎发送邮件至 huxinlecture@westlak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