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润语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 2022-07

湖心讲堂2022夏季公开课感想

——假如要问“你的初心是什么?”,在短短几秒的时间内,你能答得上来吗?你会如何作答呢?

西湖大学2022暑期科研实习生(王蕾实验室)

浙江大学19级农业工程专业 郑润语


郑润语问题2.jpg

本只是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一个困惑,却根本没想到问题有幸被作为大轴为整场湖心讲堂拉下帷幕。

填写收集问卷时,我也只是以一种虚无缥缈而略显浮躁的状态在对话框中码下这段文字,未考虑到问题所涉及的错综复杂的内在逻辑。当周濂老师认真地反问:“请问这位郑同学,你的初心是什么呢?”,一霎那,我在脑海中疯狂地想要努力检索出一个概括性短语……

可惜,我失败了。在目光的汇聚下,我犹豫不决地举起手,缓慢而艰难地吐出一串话:“老师,说实话……我也不太清楚……”

会堂爆发出一阵压抑而沉闷的笑声。那一瞬间涌上心头的,不是羞耻,不是难堪,而是为自己活到如今仍没有一个可具象化表达出来的所谓“初心”而倍感失望。

于是,周濂老师以哲学的思辨开导我,薛其坤老师以物理的博大引领我,施一公老师以生物的精深教诲我,字字珠玑、句句箴言、段段入心。

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施一公老师沉思片刻,拿起话筒:“这位同学,虽然你回答‘不太清楚’,但是我相信你已经明白了自己的初心是什么,只是或许还在探索追寻它的途径和方法罢了。”(文笔拙劣、空间有限,无法完全复刻施院士真知灼见)

一刹那,我热泪盈眶。莫名其妙,仿佛一支带火的箭矢直勾勾地射入我的心房。

晚上又好好回顾了一下今天的历程。不知该如何表达感激:薛其坤老师朴实的话语中,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力量;周濂老师一个出其不意的反问,给予了我再次扪心自问的无比宝贵的机会;施一公老师一句身临其境的理解,饱含着豁达平和的姿态与深邃厚重的愿景。

如果把今天我的临场表现描述为一场“表演”,我对自身发挥的总体评价还是很满意的,因为我相信这惊慌落魄的反应,恰恰代表了年轻一代的普遍心理状态——假如要问“你的初心是什么?”,在短短几秒的时间内,你能答得上来吗?你会如何作答呢?

渺小无知的我很难有机会遇到各领域的大牛们,尤其更难获得参加像今天这样群英荟萃之讲堂的机会。来西湖大学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我敢说我已经学到了曾经的我或许几年都无法琢磨透的真谛。

言不尽意。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希望继续追逐我那看似模糊不清的“初心”,通过优秀的平台,和优秀的老师同学们广泛交流,期待能够与未来优秀的自己邂逅的那一天。

湖心家叙图片-郑润语.jpg